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3-05-22 08:51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中亚国家各界人士及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认为习主席的主旨讲话从战略高度为中国—中亚合作擘画蓝图,阐释了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和实现路径,为中国和中亚国家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指明方向、注入动力,将推动六国走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的美好明天。

中亚国家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就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这对中国与中亚国家进行各领域合作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叶尔苏丹·然谢托夫: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几乎涵盖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所有领域,习主席提到了实现双方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这对哈萨克斯坦来说非常重要。习主席提到了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这是习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延伸,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拉希德·尤苏波夫: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吉中两国人民对此拥有共识,吉尔吉斯斯坦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得到了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这是我亲身感受到的。中国与中亚五国领导人签署了一系列未来合作的重要协议,这将继续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未来在各领域的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也将造福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人民。

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所专家 朱马古利耶夫:“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是推动政治、经贸对话的可靠平台,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展合作的新机制,公开透明、互利共赢、平等互惠、务实管用,土库曼斯坦和中国关系取得全方位发展是两国人民自古丝绸之路以来传统合作延续的重要成果。

国际人士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十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非凡成就,这不仅为地区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全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同中亚五国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阿联酋《观点报》评论部主编 哈利德·欧麦尔:习主席在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与他过去几年的讲话核心是一脉相承的,都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未来我们将看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一步步从目前的愿景蓝图转变为现实,不仅能造福周边地区,还将惠及全世界。

泰国前副总理 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 披尼: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为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习主席说“只要功夫深,土里出黄金”,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合作繁荣的最主要动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沿线各国的共识。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巴赫里亚大学副教授 哈桑·达乌德博士: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不仅对相关国家有益,也对地区非常有益。习主席谈到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要做到四个坚持,我认为他是在为今天各国关系乃至未来的关系制定原则,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还有,习主席所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在这些倡议的框架下,我们希望能看到各国携手合作、守望相助,共享愿景和未来。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