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中亚峰会 | 哈萨克斯坦专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哈萨克斯坦多元化发展 哈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2023-05-19 15: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鲁平):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峰会持续吸引全球目光。国际在线记者就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合作相关话题专访哈萨克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法蒂玛·库克耶娃,库克耶娃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哈萨克斯坦多元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哈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中亚峰会 | 哈萨克斯坦专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哈萨克斯坦多元化发展 哈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_fororder_图片1

哈萨克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法蒂玛·库克耶娃

库克耶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哈萨克斯坦融入国际运输链和产业供应链创造了有利条件。2013年以来,哈萨克斯坦逐渐成为中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物流领域的建设与发展也为哈中两国在能源领域扩大合作带来便利。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各项投资与经贸合作惠及哈萨克斯坦农业、工业、环境、文化及教育等多个领域。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库克耶娃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教育领域的成果与潜力尤为关注。她介绍道,哈萨克国立大学已与30多所中国高校展开合作,共同实施科研项目,组织专家培训。她还特别提到,“经验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采用的教育模式是可行的、卓有成效的。”

库克耶娃称赞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绿色经济发展贡献良多。她说,一方面,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是促进哈萨克斯坦经济多样化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绿色经济拓展了哈中双边能源合作的空间。2013年,哈萨克斯坦提出要向绿色经济转型,并规划,到2050年将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国家总发电量中的占比提升至50%。中国则于2017年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繁荣与友谊之路,明确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作。库克耶娃认为,未来绿色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将在哈中友好交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库克耶娃对中国愿同中亚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高度赞赏,她指出,这体现中国在聚力自身发展建设的同时,充分关怀并支持邻国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福祉,致力于构筑一个自由包容的繁荣世界,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贡献智慧与方案。”

库克耶娃分析称,中国和中亚五国地理上山水相连,安全上休戚与共,经济上优势互补,这造就了广阔的合作前景。当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她十分期待中国—中亚峰会将引领各方共同思考全球性风险和挑战的应对措施。她相信,峰会将为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交流提供更加完善的对话平台,峰会成果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中亚国家的民间友好与认同,实现“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