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哈萨克斯坦学者:中国是哈经济多元化发展主要合作伙伴

2023-05-19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18日电 (记者 张硕)为期2天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18日在中国西安举行,中亚五国领导人悉数到场。这场峰会受到哈萨克斯坦专家广泛关注,有分析指出,这将推动中国—中亚机制建设,推进中国—中亚国家在政治、外交领域互动,加强多领域合作深度。

“中国正在成为我们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主要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总统直属战略研究所所长叶尔金·图库莫夫日前发表评论指出,哈萨克斯坦正加快经济多元化建设,提升本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我认为,哈中将在经济和投资方面获得更多联合项目。”图库莫夫表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中国的近邻,哈萨克斯坦应充分把握机会,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关系。

哈萨克斯坦总统直属战略研究所专家阿伊达尔·库尔马舍夫亦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哈总统托卡耶夫此次访华意义重大。“相信此访将积极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哈中关系发展。”

据库尔马舍夫介绍,2022年,两国贸易额突破3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3.6%,今年第一季度增长26.8%。“峰会的举行,将对哈中以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他进一步指出,哈萨克斯坦是连接中国西部和欧洲的桥梁,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对于释放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的潜力具有深远意义。“哈萨克斯坦希望与邻国共同发展跨境贸易枢纽,巩固哈萨克斯坦作为欧亚大陆重要过境贸易中心的地位。”

此外,库尔马舍夫指出,峰会将推动中国—中亚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推进中国—中亚国家在政治、外交领域互动,加强贸易、投资、交通、医疗、科技、环保及人文领域深度合作。(完)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