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丨石榴花下的故事会

2023-05-19 13:09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晶晶报道)5月17日,“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的带领下,记者们穿过葡萄长廊,路过农家书屋、洗车房和服装店,来到石榴地里。

5月17日,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的石榴地里,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与“追着花儿看新疆”采访团的记者合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摄

五月石榴花红似火。初夏的艳阳下,巴什玉吉买村2000亩石榴地里,翠绿的树冠里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艳红色石榴花。绿叶映衬,红花绽放,恰似红色的宝石镶满绿色的屏风,一片和谐尽收眼底。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向麦麦提热伊木询问农村耕地、种植情况等。“激动、温暖,还有沉甸甸的责任。”回忆当时的情景,麦麦提热伊木依旧难掩激动的神情,“总书记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让我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近年来,麦麦提热伊木做了100多场宣讲,把总书记的嘱托传递到基层群众中;他走进学校,给孩子们讲“石榴籽”的寓意;创办了“石榴花人民调解工作室”,给大家解决困难、调解矛盾……几年过去,村民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村干部工作越来越顺手。

漫步石榴林,记者们听着麦麦提热伊木介绍情况,不时提问。《农民日报》记者倪杨金子发现,不少村民家门口都停着小轿车,她很想了解村民的收入结构。“2021年时,我们村就有超过一半人买了小汽车。2022年我们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1500元,其中种植石榴的收入占到一半,另外一半是养殖、外出务工和做生意的收入。”麦麦提热伊木说。

“麦书记,我在网上看过不少关于您的新闻报道,今天见到您,您的普通话说得越来越好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范琪妍笑着说。“讲好普通话才能更好交流沟通,这也是搞好民族团结的基础。”麦麦提热伊木回答,“不过,我说得没有村里的娃娃们好,他们不但普通话讲得好,还懂事得很。”说着,他拿出手机,打开一条短视频,给记者们讲了一个故事。

5月初,成都游客胡雨雨来策勒县赏杏花,偶遇12岁的小姑娘迪丽努尔·拜图拉。小姑娘带着游客找到了村里最大最美的杏树,临走时,她还拿出自家的糕点塞到第一次见面的胡雨雨手中。“临分别时俩人互留了联系方式,约定再见面,这事发到网上好多人点赞,一个春天的约定延续出一个团结的故事。”麦麦提热伊木说。

“麦书记,您的故事讲得太好了,我要和您合个影。”采访结束后,石榴树下,倪杨金子、范琪妍和麦麦提热伊木合影留念。镜头里,石榴花儿不是一朵朵独立开放,而是三个一簇、两朵并蒂,悬挂在枝头,明艳如火。

【责任编辑:刘峻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