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遇见中国)“方便”“速度”“勤奋”……吉尔吉斯斯坦姑娘金金眼中的中国关键词

2023-05-17 13: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中亚峰会本周在陕西西安举行。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在西安学习、生活的吉尔吉斯斯坦姑娘金金,一起走进金金“遇见中国”的故事。

“我想去上海,我想去北京,我还想去哈尔滨,我想吃四川的火锅,想去广州,我想去旅游……”说话的人是金金,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是西北大学的大三学生。金金本名在俄语中译为“金色的月亮”,于是她给自己取了个好听的中文名——“金金”。

尽管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四年多的时间,但这个曾出现在中学课本里的“神秘东方国度”对她的吸引力不仅丝毫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金金说:“我中学的时候,我们学历史,历史老师说,世界上有七大奇迹,第一个是在北京的长城,我心想,长城这么长,仿佛有魔法一样。在国外,我常常看成龙的电影,我以为每个中国人都会太极拳和功夫。”

当时,大她9岁的姐姐选择了大学学习中文专业,无形中在金金的心里种下了要来中国留学的种子。而真正来到中国,金金发现,中国除了是一本“怎么也读不完的历史书”,它的现代化和“加速度”也同样令人着迷。在金金的生活中,“中国速度”无处不在。“比如快递到得很快,如果我在别的国家,他们都要等待差不多两周还是一周,但是来了中国以后它2天就到了。再比如我们学校旁边,一个夏天的功夫,盖了一个新的楼。(我心想,)这是真的吗?怎么可以这么快!?“

金金说,中国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他们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和学业,关注自身的发展进步,这让她十分敬佩。“学习的时候,我跟中国同学一起上课,他们学习很认真、勤奋,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他们说,‘如果有考试的话,考试里有100个生词,我们要记住1000个生词’。给我很深刻的印象。”

(遇见中国)“方便”“速度”“勤奋”……吉尔吉斯斯坦姑娘金金眼中的中国关键词_fororder_9500031_1_1_79bc0e48-981a-4e03-bc4c-c2795344ee6a_副本

  金金身着中国传统服饰

如今,金金在西安已经生活了3年多。从兵马俑到大雁塔,从钟楼到回民街……说起西安著名的文化地标,她如数家珍。她喜欢穿着中国传统服饰,走在古香古色的古建筑群中;也喜欢穿梭在大街小巷,寻找当地特色美食小吃。金金说,西安不仅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都,更是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金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西安生活、创业,而西安也向他们敞开怀抱,用热情和真诚迎接。这让金金越来越将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第一年的时候我很想家,我很想回国。第二年的时候我一点一点适应了中国的生活,我们出去玩,然后跟我的中国同学们交流。我觉得他们很热情,很容易跟他们做朋友……第三年,我在中国没有孤独的感觉了。第四年,我已经不想回国了。”去年是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建交30周年。金金说,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为两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金金计划着,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今后的就业前景应该很不错。“这几年,在我们的国家很流行学中文,出国学习,然后回到我们的国家,帮助它发展。另外,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有很多中国的公司,学了中文以后在那边可以工作。我想学国际贸易,如果我学国际贸易,我可以把中国一些好的商品,介绍到吉尔吉斯斯坦,也可以把吉尔吉斯斯坦的商品带过来。”

【责任编辑:刘峻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