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一口地道陕西话 哈萨克斯坦女学者与中国的“丝路情缘”

2023-05-16 19:57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密切交流中相知相亲、互融互通。中国和中亚国家的文化商贸交流由来已久、绵延至今。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位和中国结缘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索菲娅·乌舒洛娃。她是中亚国家海关和贸易相关法律方面的学者,也是地地道道的西安媳妇。我们一起来看看她和中国的故事。

这位说着陕西口音普通话的就是索菲娅·乌舒洛娃。2004年,索菲娅为了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丝绸之路上的海关问题”第一次从哈萨克斯坦来到西安,后来又成了一名中国媳妇,留在了中国发展。

索菲娅的丈夫张璠,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从事中国和中亚地区的贸易,也一度帮助中亚年轻人到中国留学。在他看来,中国和中亚之间的文化经贸往来由来已久,且一直相互促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和中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活动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对中亚国家海关和贸易相关法律的需求激增。从2015年开始,索菲娅·乌舒洛娃受聘成为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的外籍教师。她通过教学、写作、参与中国和中亚贸易的仲裁等工作,培养了大批包括中国和中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相关法律方面的人才。在她的努力下,西安交通大学与中亚九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创建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已经在中国生活工作了近20年的索菲娅·乌舒洛娃有了六个孩子,小名“丝路”的张苏璐,是他们最小的女儿,她特别喜爱西安这座城市。

对于未来,索菲娅·乌舒洛娃和丈夫张璠都相信中国和中亚各国都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吴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