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乌兹别克斯坦青年金东卫:我见证着中国与中亚五国开启合作新时代

2023-05-16 13:32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当前,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展现蓬勃活力。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天(5月16日)的《多彩中亚 丝路新篇》,让我们来认识一位在中国工作的乌兹别克斯坦青年金东卫。去年,他来到位于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成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参与并见证着中国与中亚五国持续热络的经贸合作。

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和中乌两国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乌兹别克斯坦青年金东卫决定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寻找机会。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服平台工作人员 金东卫:(乌中)两个国家之间贸易和物流关系越来越密切,现在在我的老家,好多中国人做生意,现在在中国好多我老家的人也是做生意。因为我能说6种语言,所以我在这个地方能用到我的语言能力。

在上合示范区,金东卫成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接外国企业。该平台也是中国在多边合作机制下,创设的首个一站式专业经贸综合服务平台。

这几天,金东卫正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一家干果贸易公司对接,帮助他们在平台上完成注册,开拓中国业务。在完成各项手续后,该公司将正式落户上合示范区,并计划在这里打造一个乌兹别克斯坦干果交易中心。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服平台工作人员 金东卫:公司在这个平台上注册,给他提供一些材料,(教他)怎么在中国开公司。

为了帮助企业快速打开中国市场,在位于上合示范区内的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还设立了专门展区,对包括中亚五国在内的上合组织国家特色商品进行推介。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服平台工作人员 金东卫: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多中亚国家的产品,比如说我现在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展馆可以看到巧克力、糖果、水、蜂蜜等之类的东西。等干果(贸易)公司在综合服务平台上注册以后,可以把产品放到这里展示,通过这个方式打开中国的市场。

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开通与中亚26个城市之间的铁路班列线路。今年一季度,开行中亚方向班列91列,实现上合示范区至阿拉木图、塔什干、比什凯克等重点城市常态化对发。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 郝国新: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中国和中亚国家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系,一国一策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的物流合作、贸易合作、双向投资合作、促进我们商旅文化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