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峰会是中国和中亚国家间重要对话平台

2023-05-16 13:30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此次中国—中亚峰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总统将应邀与会。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在峰会召开前夕,总台记者专访了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穆萨耶娃,她表示,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 穆萨耶娃:(中国—中亚峰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话平台,所有中亚国家和中国都可以在这里提出自己的实际问题,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将就多边合作进行坦率、深入、全面的对话。

中吉两国建交31年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始终沿着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轨道不断前行,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建成高水平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穆萨耶娃大使表示,两国传统友好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水平不断提升,取得新一轮发展成就。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 穆萨耶娃:两国建立了坚实的条约法律基础,政治合作迅速发展,目前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没有任何政治分歧,我认为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成就。双方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解决了连接我们两个国家数千公里长的共同边界问题,这是当时非常重要的成就。此后,我们的经贸合作逐步发展,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的各个领域都有参与,我们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非常紧密。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双方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合作成果。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1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穆萨耶娃表示,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 穆萨耶娃:首先是贸易投资合作,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了许多项目,中吉乌铁路项目的实施备受期待,我们希望该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吉尔吉斯斯坦的过境运输能力,激活整个地区的贸易活力,因为该项目是一个战略项目,不仅有助于我们双边经贸合作,而且有助于整个中亚贸易的发展。除此之外,目前,两个过境口岸现代化扩建改造都在我们的议程上,各方还讨论了开放第三个过境口岸的问题。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不断走深走实,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和广大中亚地区人民带来福祉。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