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柬埔寨举办东南亚运动会,中国元素不少

2023-05-15 09:30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香港《亚洲周刊》5月15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柬埔寨主办东南亚运动会 中国大力金援兴建场馆 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在柬埔寨举行,充满中国元素。运动会于5月5日在柬首都金边的德崇国家体育场开幕,是这个区域体育盛事首次在柬举行。背后有中国的大力支持。

本届东南亚运动会主题是“体育——生活在和平中”,呼应了曾长期处于战火中的主办国的殷切期盼。赛会于5月5日至17日在金边、暹粒、西港等地举行,共有来自东南亚11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角逐。本届东南亚运动会举行开闭幕式的主场馆位于新建的摩罗多克泰科国家体育园区,规模属东南亚第二大,主体育场可容纳6万名观众,另有一座可容纳1.5万名观众的综合室内体育馆,以及可容纳6000人的水上运动中心。园区由中国援建,项目占地16公顷,总面积8.24万平方米,配备有酒店、运动服装店、器材店等设施,可作为大型运动会、国际足球赛事、国家典礼仪式等大型活动场地。园区由中国建筑集团兴建。柬埔寨首相洪森称这座体育园区是柬中两国“铁杆友谊”的象征。

柬埔寨副首相、国防大臣兼本届运动会筹委会主席迪班表示,柬埔寨之所以能成功举办这次盛会,要感谢来自中国巨大而真诚的帮助。他还赞赏中国基建、中国专家、中国科技等在本次运动会中出现的诸多中国元素。

的确,中国元素在本届运动会处处可见,承办此次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主创人员皆来自中国,他们多次往返金边考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设计出极具东南亚风情的节目。他们还从中国运来18个大货柜的高科技器材物资,并将中国最先进的声、光、影、屏技术运用在本届运动会上。事实上,摩罗多克泰科国家体育园区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之一,而柬埔寨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

中国多年来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2022年中国企业共投资柬埔寨17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逾四成。据统计,截至2021年柬埔寨累计吸引外资410亿美元,中国是最大投资者,累计投资180亿美元。中国在柬投资项目以制造业为主,其他包括能源、房地产、酒店和餐饮等。(作者萧伟基)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