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 浙江嘉兴胜丰村:文旅融合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

2023-05-12 08: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图为胜丰村村庄导览图。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中国网5月12日讯 (记者吴亮)11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通过实地走访,探寻当地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图为胜丰村的秀洲农民画之乡宣传墙。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图为糖糕板雕刻技艺传承人张进泉在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作为傍水而居的典型江南水乡村庄,胜丰村在长久的自然条件孕育下,产生了丰富的菱文化、船文化、农民画、糖糕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一般清澈、诗一般灵动、画一般隽秀的江南生活在这里铺陈开来。

图为胜丰村荷塘风景。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依托湿地和文化两大资源,胜丰村以“麟湖画乡非遗线”串珠成链,打造了休闲公园、向日葵园、麒麟文化大地景观、西千亩荡、糖糕馆、大鱼公园、藕塘荷香、船匠工艺馆、梦想田园等一批凸显湿地特色、文化底蕴的乡村景点。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胜丰村聚焦产业支撑,打通“5”个路径谋共富发展之路,即推动“水、景、文、体、产”融合发展。该村依托三大非遗特色打造文化研学基地;依托湖荡区位优势打造水上运动中心;依托农文旅乐游型产业持续壮大产业链。2021年以来,该村累计帮助300余村民解决就业,带动农户每户约增收7万元。此外,通过开发相应文创产品,该村2022年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76人,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

图为胜丰村乡村驿站。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面向未来,胜丰村将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发力,乘势而上,全力打造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模范生,不断擦亮均衡富庶发展金名片。

【责任编辑:王月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