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调查研究岂能玩虚?

2023-05-04 16: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研走访够不够深、工作作风够不够实、调研内容够不够细、分析问题够不够准、解决方案够不够好,直接反映出党员干部队伍可不可靠、联系群众紧不紧密,直接关乎事业发展稳不稳定、国家根基牢不牢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当前在调查研究中还存在不少虚功,如极少数地区领导干部在开展调研活动时,习惯于走精品路线搞旅游式调研,热衷于走马观花搞观光式调研,停留于收集资料搞总结式调研,很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造成出台的政策与基层实情不符,难以解决实际问题。

纵向深入、横向系统,全面收集有效信息。深入就是指我们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用我们的“铁脚板”去获取第一手资料。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开展调查研究时经常说:“不吃梨子,怎么能知道梨子的滋味呢?”确实,当前很多真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往往都是被层层覆盖的,我们只有真正地扎下去,深入地去挖掘,才能把真正有用的挖出来。调查研究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对象是无穷无尽的,我们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用“系统”的思维开展调研。要从研究目的和角度出发,收集现实材料、历史材料、正面材料、反面材料、数据材料、访谈材料等等;要在收集过程中进行初步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归纳整合,确保材料能够准确体现研究对象的前因后果。

面上细致、点上精准,深入挖掘问题根源。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在调研过程中要善于吸纳听取少数人、反对者的意见,避免主观主义和个人倾向,要细致入微地洞察全局,不断从细枝末节中挖掘真相,剔除可能会影响决策正确性的因素。精准则要求我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能够从千丝万缕的关系中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调研。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情的发生绝非偶然,背后必然隐藏着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如果就问题解决问题、就现象剖析现象,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一些问题往往“按下葫芦浮起瓢”,有的还可能导致新的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必须跳出问题来看问题,才能从根源上进行化解。

前后连贯、直击要害,确保政策行之有效。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然后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现实中,不数调研报告洋洋洒洒几千字,话说得天花乱坠,但多是“假大空”“不痛不痒”的,并不具备落地实施的可行性。为了避免政策不接地气,我们需要把握好前后贯通和直击要害两个原则。前后贯通,首先要“向前看”,总结之前出台政策的经验,然后审视当下短板是否补齐,时机是否成熟。而“往后看”,则要能动地看待问题,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留出发展空间,留出包容余地。直击要害,就是要坚守“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原则,紧盯问题、对症下药,能够针对不同的对象分层分类施策,保证政策的本土性、实效性,而不是别处怎么做就直接套用,这样只会削足适履、事倍功半。胡琦凡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