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涵养“四气”绽芳华

2023-05-04 16:0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不仅仅是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叮嘱,更是对广大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年轻干部在基层广阔天地要牢记嘱托,涵养“四气”,让青春在这片“沃土”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接地气,拜群众为师。《尚书》曰:“天聪明,自我民聪明。天明畏,自我民明威。”简言之,“接地气”要敬重民意,上下贯通。身在基层,少数年轻干部“官威”很大,不够“接地气”,无形之中已经站在了与百姓的对立面,不能深入基层并和群众站在一起,就不能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李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年轻干部要将自己融入基层“大熔炉”,忘掉自己的“官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百姓解决问题。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凡是能够学有所长者,皆可为师。作为年轻干部,应放下身子“接地气”,虚心向百姓学习,拜群众为师,在基层“课堂”中不断学习成长。

冒热气,保持生命力。当下,从“葛优躺”到“躺平”之风逐渐出现在了年轻干部队伍当中,“躺平”成为了部分年轻干部的口头禅,不少年轻干部甚至以能够“躺平”为目标,缺少工作担当,遇事就退缩,失去了青年应该有的干劲和精气神。生命的精彩,谁也无法阻挡,正如篱笆阻挡不了攀爬的牵牛花,山川阻挡不了奔流的江河,岩石阻挡不了种子的萌发。“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蓬勃的生命力和盎然的青春本就是青年的象征,也是年轻干部该有的特征。世界终究属于年轻人,年轻干部要时刻准备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主动吃苦耐劳,把自己置于“热锅之上”,让自己时刻冒着热气;要坚定信念,有一颗年轻健康积极的心和干事业的精气神,永远保持生命活力。

真服气,练就真本领。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锻炼干部本领的“主战场”,身为年轻干部,要有基层“蹲苗历练”的心态,敢接“烫手山芋”的勇气和能做“穿针引线”的本领。“未曾清贫难成人,不受打击总天真。自古英雄出炼狱,从来富贵入凡尘。”我们依然记得杨善洲“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铿锵誓言,记得孔繁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奋斗精神,记得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英雄气概。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年轻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勇钻“矛盾窝”,积极投身群众事业中,汲取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题,在基层这片“沃土”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锤炼真本领,做一个让干部服气、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好名气,提升“知名度”。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年轻干部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也会收获“清风”,想要有好“名气”就需要提升自己在基层一线的“知名度”。当然,此“知名度”非彼知名度,而是干部在基层群众当中的“口碑”。年轻干部要“最美第一书记”黄文秀、“时代英雄”黄群、“排雷英雄”杜富国等先进模范学习,走进田间地头,融入群众,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头;要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追求和一切为了群众谋幸福的心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被百姓叫一声“陈主任”不如被叫一声“小陈”来得亲近亲切,年轻干部只有心系百姓,融入百姓,才能走入百姓心中,从而拥有一个“好口碑”“好名气”,提升个人在基层一线、群众心间的“知名度”。(江凌浩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