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从永远读不完的“书”里汲取营养

2023-05-04 15: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根据地时说:“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延安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自中国工农红军顺利会师后,延安成为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心脏”,在这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见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记录下了我们党那段由弱至兴的激情澎湃岁月。

筑牢信仰根基,凝聚奋进力量。延安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我们共产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运筹帷幄,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这里还孕育了伟大红色革命精神——延安精神,犹如海上灯塔,指引万千共产党人拨开迷雾、奋勇向前。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著名东亚问题研究专家托马斯·亚瑟·毕森在《1937,延安对话》一书中写道:“正是那种无法言传的气氛,吸引了无数追求自由和革命理想的青年学子,从中国的四面八方,奔赴到那片贫瘠的黄土高原上。”共产党人用热血构筑信仰,吸引无数有志青年集聚,将红色旗帜从黄土高原遍布神舟大地,延安精神在岁月长河的洗礼中仍历久弥新,是新时代年轻干部淬炼灵魂的精神指引。

感悟为民初心,涵养朴实作风。美国记者斯蒂尔访问延安后,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在延安访问中,有三件事使我感动而且深刻起来。第一件是我体味到共产党常常说的 ‘为人民服务’,在延安所亲见的各种具体事实,我认为是货真价实的”。延安根据地物质条件匮乏,毛泽东同志便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带领军队开展大生产运动,自给自足,不给人民群众带来困扰。毛泽东同志从关心群众的小事入手,与周围的农民群众交朋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时至今日。我们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续延安时期的优良传统,以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塑造坚硬、正直的干部队伍,开荒拓土、顽强奋斗。

坚持实干为要,开拓革命道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延安时期,我们党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带领队伍从稚嫩走向成熟,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攻坚克难,赢取最后的胜利。美国著名作家斯诺在其《西行漫记》中描述道:“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为黑板,校舍完全不怕轰炸的这种‘高等学府’,全世界恐怕只有这么一家。”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共产党人用拼劲和狠劲,闯出了一条利国利民的康庄大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改革的新突破。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要从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不忘前人的艰辛,坚持苦干实干,脚踏实地,继续朝着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延安革命旧址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我们要从这本永远读不完的“书”里汲取营养,深刻领会精神内涵,继承优良传统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创造更多辉煌。(李程辉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