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让知识产权保护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2023-05-04 15:4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今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务院新闻办2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有效服务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促进了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增强。2022年全年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4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提升至全球第11位,新建1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至81.25分。同时,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不仅整体提升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支撑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的提升,不仅关系到一国的生存与发展,而且还涉及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一个国家只有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然而,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主体间竞争日益激烈,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也不断增多,对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带来了新的冲击。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况且,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是创新主体发挥创新能力的基础,是营商环境评价中的重要方面。因此,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不仅是一种重要的资源,也是提高企业竞争优势、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培育开发人才智力的重要抓手和首要任务。

虽然我国已位列世界第二经济体,在国际上影响力不断扩大,获得了世界各国的认可,且重视知识产权已经蔚然成风。但也应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涉及内容多、范围广、保护难度大,尽管我国保护体系建设在不断完善,但基层体系建设还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直达市场主体还不够。加之,当前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侵权立案难、鉴定难,在证据获取、损失确认特别是侵权鉴定方面,程序和环节复杂,渠道不畅,企业维权的成本较高,耗时耗力且维权效果不佳的现象依然存在。

知识产权重在保护,运用好知识产权保护效益更加凸显。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推动部门区域协作,让全社会,尤其企业能够充分感受到品牌和技术在中国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这也是在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从而更大程度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同时,我国还要积极参与国际版权规则制定,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良好合作,持续开展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强化版权国际人才培养,组织建设国际版权专家智库,为提升版权国际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努力在创新与保护的良性循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不断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刘纯银)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