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乐见“归雁”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3-05-04 15:3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年来,辽宁本溪市开始开展“归雁行动”,选聘35岁以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任职,助力乡村振兴。几年来,这些回村任职的大学毕业生从回村干事的“”归雁“”,逐渐变成带动村民致富的“头雁”。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弥补人才短板,既要深挖当地“土专家”“田秀才”,也要在回引本土人才上下功夫。其实,近年来,不仅在辽宁本溪,在全国其他省市,也多措并举地推进乡村“归雁”变身振兴“领头雁”。如地处巴山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发展“归雁经济”,在全域旅游、特色产业、社区工厂等重点领域优选投资项目,形成“吸引磁场”和“绿色通道”,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技术回移。截至目前,镇坪全县返乡创业者已达718人,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698个。“归雁”已成为搞活一片经济、带动一乡发展、造福一方群众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归雁”变“领头雁”,不仅带领村民实现创收增收,而且让过去安静的村庄又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如为留守儿童建起乡村图书馆、成立农村舞蹈队、传承发展了非遗等传统工艺和文化,倡导垃圾分类、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如今在乡村振兴“领头雁”的带领下,不仅有整洁的民居与青山、溪流、田园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而且传统民俗活动、流行音乐节、青少年夏令营研学、环保课堂等,在传统与现代的呼应中孕育出主客共享的新时代乡村生活……可以说,当今在中国大地上,古诗中描绘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景不断增多,浙江余村、安徽西递村、广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更是入选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返乡“归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不仅要为他们提供大展身手的舞台,而且要用心用情用力打造育才“孵化园”,让“归雁”变“留雁”。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产业越做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各类人才也越来越多。而相对于普通村民,作为“归雁”的大学生们学习能力更强,思路也更开阔,并能将所学应用到自己的事业中。因此,各级各部门不仅要多注重关心关爱“归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更要为他们营造更良好的政治环境,让真正有担当、有作为的“归雁”得到认可,让更多的“归雁”主动愿意留下来,为乡村振兴增智添力。同时,不仅要大力宣传“归雁”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先进典型,也大力宣传“留雁”扎根乡土、服务基层、奉献青春的具体行动,展现他们青春风采。通过“人才吸引人才”、“揭榜挂帅”“归雁”“打擂”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青年人才愿意到乡村来发展,以“头雁效应”释放“群雁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强而有力的人才支撑,也努力让乡村与“归雁”在“双向奔赴”中实现相得益彰。(王小梅)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