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沐谷雨 长才干

2023-05-04 14: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雨生百谷,万物春生。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秧苗初插、作物新种的最佳时节。传统稻作农业对丰沛雨水的期待,如同古时读书人期盼功名,所以又有“谷雨前后一场雨,胜似秀才中了举”一说。谷雨将“谷”与“雨”联系在一起,不仅反映“谷雨”的农业气候意义,也启发激励年轻一代不负大好春光,勤沐雨多播谷。

沐勤学细雨,滋养根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谷雨前后,天气转暖、雨水增多,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同样,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暖春阶段,也应紧紧把住青春的脉搏,如饥似渴地学习,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赤诚初心。在全党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年轻干部也应抢抓时节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唯有像种子接受雨露浸润般汲思想之“力”、品真理之“甜”,才能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历实干沛雨,拔节孕穗。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跑不出千里马,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干部要以基层工作为砧强筋健骨,以一腔青春热血点亮人生之春。“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此次主题教育与大兴调查研究的有机结合,便是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相统一。年轻干部要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觉,从调查研究中来,到真抓实干中去。惟有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在“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中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过硬本领,方能得真知、长真才、立真功。

泽清廉甘霖,助苗守正。风传花信,雨濯春尘。借助净化心灵的“除尘雨”,祛除作风之弊、洗涤行为之垢。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要将清廉忠心作为自我成长的“养料”,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成为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谷雨时节万物生,春耕播种正当时。农作物生长需经历耕土、播种、修枝、收割等环节,农事如此,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亦如此。广大年轻干部当趁着谷雨时节,在新时代的“沃土”上耕耘劳作,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傅丽翠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