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让思想正本清源

2023-05-04 14: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扫除思想灰尘、保持清澈纯粹,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向往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的征程上,年轻干部要永葆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把好思想这道关,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绘就青春华章。

让思想正本清源,不仅除得要“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果干部思想的“总开关”没有拧紧、“杂草”没有除净,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主动接受精神洗礼,以政治体检扫净政治灰尘,做到检视问题不遮不掩、不漏灵魂旮旯,直面问题不躲不避、不怕揭短亮丑,根治问题不改不松,药到病除为止,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心境澄明、心力茁壮。

让思想正本清源,还需理得“勤”。进入新时代,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对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提出了更大的考验、更高的要求。守住思想根“净”,拔除思想“杂草”,用力勤者收效必巨。要善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不让“思想灰尘”“精神杂草”有可沾之位、可长之地,提高自身免疫力,永远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让思想正本清源,更要学得“正”。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伟大实践展现思想伟力。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种上主流价值观"庄稼",才能除思想"杂草"。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融入思想、铸入灵魂、落到实处,确保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根深叶茂”,以“雪压不倒、风吹不折”勇气迎接各种考验、赢得各种挑战、收获高产成绩单。(刘小庆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