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坐热调研“冷板凳”找准发展“金钥匙”

2023-04-26 10: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基层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急难愁盼问题出发,身入心到基层坐热调研“冷板凳”,找准推动实现新发展的“金钥匙”,源源不断凝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身入心到基层调研“听民意”,制定科学合理的“好政策”。基层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想要的实惠是什么?这是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日常思考的现实问题。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群众对干部不信任,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原因就在于这些地方的群众“上过当”。由于一些部门的干部没有摸清基层实情,在一些工作中瞎指挥、乱安排,结果让基层群众得不到任何实惠,群众自然会不会相信你干部。还有的干部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制定出来的一些政策措施,虽然是出于一片“好心”,但由于不切基层实际,收不到应有的实效,群众自然也不会领情买账的。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身入心到到千家万户,才能真正弄清楚基层群众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是什么,如此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应有的实惠,也才能更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身入心到基层调研“聚民智”,拿出助推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找准路子是关键。发展路子对了,则事半功倍;路子不对,则会劳民伤财。比如制定一个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路子,绝对是需要费一番心思的。有的村适合种植,就让这个村发展种植业;有的村适合发展养殖,就让这个村大力发展养殖业;有的村适合发展旅游,就要放手让这个村发展旅游业。当前,一些地方在面上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较多,针对一个具体乡村个性化的安排较少,工作指导性就会有偏差。基层出了事,“灭火”的事情多,平常研究工作、理顺机制的工作做得远远不够。目前乡镇及以上各级干部总体素质不断提高,但村级干部素质仍然参差不齐,客观上需要各级党员干部身入心到基层群众调研指导,帮助基层群众理思路、谋发展。如果各级党员干部能够经常地针对一个村,或者针对一个村的单项工作进行身入心到调研,新时代基层各项工作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起色。

身入心到基层调研“解民忧”,永远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广大群众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依靠力量,基层群众对于干部的评价标杆并不高,他看的就是你当干部的能不能进他家的们、坐他家的板凳,能不能喝一口他家的水,能不能静下心来听一听他家的事。你要是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他就会什么话都对你讲;你若和群众有隔阂,群众不但不和你讲真话实话,还净讲些连讽带刺的“怪话”。对群众的真情,是不是贴心,是一道坎。“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各级党员干部都应充分认识到,身入心到基层调研,是自身的职责所在,是群众的期盼所在,自觉把身入心到基层调研当作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更出色。(黄开团)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