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中老铁路,跨越山河搭建友谊之桥

2023-04-26 10:1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13日,中老铁路从昆明南、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北京时间4月11日9时,两国铁路部门同时发售国际旅客列车车票。

中老铁路,开创“一带一路”新局面。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其国际示范效益日益显现,为中国与东南亚诸国形成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大开放的新格局提供机遇。同时,中老铁路的建设,畅通了国际国内循环,加深了中老两国外贸进出口业务的合作,特别是中老铁路与RCEP的“相遇”,为区域国家参与RCEP市场开放提供便利,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注入了新动力,有力强化了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快其一体化发展进程。

中老铁路,搭建沿线群众的“致富桥”。中老铁路穿越“三山”和“四水”,天堑变通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被称为一条“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铁路。中老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目前跨境货运列车已经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国家,开行数量从日均2列增加到日均12列。货物品名从开通初期的10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的作用日益显现。一串串亮眼的数字,激荡人心、迸发能量,标记着中老铁路发展的速度,折射出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货运加密,货物品类不断增加,品牌竞争力和信誉度持续增强,打响中老铁路货物运输品牌。中老铁路已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对于深化中国和老挝地区的发展建设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老铁路,为服务民生拓宽新路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老铁路给两国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和变化是触手可及的,给我们带来的欣喜更是实实在在的。中老铁路的开通,直接推动两国之间的交通、酒店、住宿、建筑业、医疗卫生等多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从更广阔的角度来说,老挝还有非常丰富的林业、矿产、气候资源需要开发,将会极大地促进当地的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用官方的话说:“中老铁路成为了搭建两国友谊的桥梁,更成为连接起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黄金动脉”。用我们的话说:“这条铁路太好了!”

一条铁路的贯通,背后是“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人缘相亲、唇齿相依的中老两国之间,更快速便捷的交通带来更频繁的政治、经贸往来,更深入的文化交流。中老铁路成为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的一条牢固的钢铁纽带,两个友好邻邦将彼此的手更加热情地握紧,携手走向光明未来。(孔平)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