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阳光评论】国家安全铭于心 维护安全践于行

2023-04-26 10:1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提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常言道,国泰民安。“国泰”方能“民安”,如果国家安全受到破坏,像那些社会动荡、战乱频仍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凋敝,民生举步维艰,人民流离失所,甚至生命健康都毫无保障,何谈幸福生活,又哪来的岁月静好?因此,唯有国家安全,才有人民安全。新征程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共同担负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责任。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专章形式写入大会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征程上我们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扭住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明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颁布实施了新《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到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充分体现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国家安全既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时刻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只要国家富强了,我们每一个人就能从中获得安全利益。国家的安全最终要依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现代科技发展也极大地拓展泛化了国家安全的范围,国家安全意识理应成为全体人民的一个重要基本素质,维护国家安全理应成为全体人民的一种思想和行动自觉。

国家安全铭于心,维护安全践于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并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更不仅仅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职责,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在心系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且需人人尽责,竭尽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共同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共同努力交出国家安全民族复兴、社会稳定国家强盛新的优异答卷。(黄开团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