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大国基理】浙江衢州:持续擦亮最优营商环境“金名片”

2023-04-21 14:5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衢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中国网 郭泽涵 摄

中国网4月21日讯(记者 郭泽涵)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浙江省衢州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实干争先、加压奋进,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衢州最大的竞争优势、最显著的城市软实力,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来检验营商环境金名片的成色。4月16日至20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在浙江省衢州市,探访衢州打造“衢州样本”,持续擦亮最优营商环境“金名片”的生动案例。

一个窗,迭代升级“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成为浙江样板。衢州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受办分离”,办事“只跑一个窗”。企业和群众只要到综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其余的事情在后台由各部门协同办理,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从多部门跑、多窗口跑,来回跑、反复跑,变为“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圈”。实现从“找部门”到“找政府”,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

服务模式升级推广。衢州进一步升级“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后,整合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相关的1000多个事项,实现“一窗办千事”。各个主体板块也实现了内部无差别。作为浙江省政府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试点,衢州在全省率先建立“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浙江省将衢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全盘向全省推广。

一件事,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

纵深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衢州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件事、一日结、零成本”。项目全生命周期改革见行见效。推进商品房全周期不见面办理“一件事”,不动产单元码“一网码上办”做法。率先在全国实现组合贷款办理“不见面”,业务办理实现从自助办到网上办、从智能办到部门一件事协同办。企业和群众业务体验感、便利感显著增强。

建立完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体系。衢州在浙江省率先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牵头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首创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机制,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完善“专线+专员+专窗+专班+专门机制”的“五专”服务体系,建设政策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完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体系。衢州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等6项指标的创新经验入选示范引领“最佳实践篇”,入选案例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持续打响营商环境品牌。

一平台,有效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创新打造“政企通”平台。衢州整合金融服务平台、政策服务平台、应急物资管控等24个系统,推动政策在线兑付、诉求在线直达、服务在线落地。新增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企业“云上社区”、招商导航、政企共治(企业管家)、金融碳账户等应用场景。创新推出企业自治监管等功能,事前、事中、事后“互联网+监管”做法。

加快打造数字“双城”。衢州致力于从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出发,以需求侧的“一件事”为服务核心,依托国家级信息化试点工程,推进系统融合,强化数据支撑,构建智能化办事体系,建成“无证明办事之城”和“掌上办事之城”。深化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联络点建设,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创新试点,率先接入全国平台,完成全市1766家试点区域商家“电子身份码”的铺设工作。

一体化,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体化推动跨省通办。衢州围绕政务服务区域一体化、便利化,结合四省边际城市实体大厅运行实际情况,迭代升级“一窗受理云平台”,开发跨区域办件流转平台,实现电子材料线上流转、线上材料及时审核、办件信息实时监管规范梳理。扎实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掌上办事)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系统等省政府“8+13”重大项目。

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衢州参与起草国标、省标、市标共15项标准,承担了政务服务“好差评”两项国家标准试点。浙江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衢州市营商办,成为全国唯一政务服务标技委。衢州市营商办为主承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得浙江省标准化领域最高奖项“全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

【责任编辑:蒋新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