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太原12月9日电 (记者 杨杰英)12月9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的省级地方法规。

山西是全国最大的产煤省份之一,也是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保供重任之下,山西煤炭的地位更为凸显。

制定《条例》,是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必需行动和重要举措。同时,对于加快推动煤炭及涉煤行业清洁高效发展,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介绍,该《条例》是此领域的创制性立法,不仅为山西解决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煤炭全流程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指出路径方向,也为全国煤炭行业走清洁高效发展道路蹚开路子、打下基础。

《条例》的制定,标志着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的新阶段,必将为全省充分发挥能源保供重大作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条例》共6章28条,包括总则、规划与管理、生产与加工、利用与转化、扶持与服务、附则六个部分,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定了切实可行的举措,涵盖了煤炭生产、加工、利用、转化全链条。

《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