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2月9日电(记者 马秀秀)德国语言协会(GfdS)9日公布了2022年度词汇,其中“时代转折”成为最热门之选。

据介绍,该词汇与俄乌冲突有关。德国总理朔尔茨曾表示,俄乌冲突标志着一个时代转折点。“这对我们整个战后秩序构成威胁。”

德国语言协会表示,这一年,德国的经济和能源政策必须全部重新调整;与中国等其他国际伙伴的关系也受到审视;此外,许多人的情绪也发生了转变,许多情况下,可以感受到人们对欧洲核战争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恐惧和担忧。

据了解,德国语言协会自1977年起每年评选年度词汇。由语言学家组成的评选小组从当年对德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单词和短语中,评选出十个年度词汇,并编制排行榜。评选标准并非完全依照其使用频度,更看重它是否代表当年特色。

据介绍,德国2022年度词汇中,多数与俄乌冲突或德国面临的能源危机有关。其中,“时代转折”成为最热门之选,“为和平而战”、“天然气价格刹车”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先前获评的年度词汇包括2021年的“防波堤”,代表着为遏制新冠疫情采取的防护措施;2020年的“新冠大流行”;2015年的“难民”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