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明12月9日电 (张翼鹏 严冰丽)当地时间12月8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建设公司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港口项目防波堤码头二期工程帽梁及防浪墙施工全面完工,标志着防波堤码头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工程进入收尾验收阶段。

安哥拉卡宾达省位于西非,其东南部与刚果(金)接壤,北部与刚果(布)比邻,西部濒临大西洋海岸,是安哥拉本土以外的“飞地省”,货物运输只能通过空运和海运。而卡宾达省机场规模小,货物运输量较小,运输成本极高,主要以海运为主。目前,卡宾达省唯一一座使用中的货运码头为临时应急码头。该码头受涌浪影响大,货运吞吐量难以满足需求,且设计使用年限只有5年,已超年限使用。

安哥拉卡宾达防波堤码头工程是卡宾达临时应急码头后续项目,由海上进港道路、码头泊位两部分组成,海上进港道路长295米,宽12米;专用码头长365米,宽40米,共2个泊位。“卡宾达港口项目防波堤码头的建成,不仅为当地居民出行增添了新方式,还彻底解决了货船在涌浪期无法停靠的问题,既保证货船安全停靠,也将缓解压船现象,大大提升货物运输量,解决卡宾达省货物进出口需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安哥拉卡宾达港口项目负责人介绍。

防波堤码头工程分两期施工,一期工程长度为300米,用于停靠客船,已于2022年5月顺利完成临时验收,并投入运营,进入质保期。二期工程长度为360米,用于停靠滚装货船及万吨级集装箱远洋船。

作为安哥拉重要的民生工程,卡宾达港口项目由防波堤码头工程和海洋客运站工程组成。海洋客运站已于今年4月底投入运营,预计年运送旅客3.05万人次,该工程使海洋客运代替航班进出卡宾达省成为现实,为居民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防波堤码头建成后,卸货量预计为临时应急码头的3倍,将极大缓解当地物资短缺问题,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