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孙玉龙:汗水浇铸,成就焊舞人生

发布时间:2022-10-06 10: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露莹 马皖雪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张艳玲
分享到:

航天大洋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焊接工程师孙玉龙。中国网发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一直坚守在一线

船舶焊接技术作为现代造船模式中的关键技术之一,对我国船舶行业的快速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船舶交付的时间与质量。时间意味着更大的资金投入。为了最大程度缩减制船周期,孙玉龙一直坚守在一线。

17年来,从学徒到正式工,从工人到技师,从技师到高级技师......孙玉龙始终战斗在最基层,从来没有放下手中的焊枪。

酷暑,为防四处飞溅的高温焊渣,即使在35度以上的盛夏,孙玉龙也要“全副武装”地穿上焊工服,以身体的极限忍耐高温的炙烤。冬天,室外作业又需要忍受寒风侵袭,有时候甚至冻得手脚麻木。在艰苦的作业环境面前,他没有退却,而是选择了坚持。

高温的盛夏和凛冽的寒冬成就了孙玉龙。2016年6月,孙玉龙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苦练终得一身本领

作为一名高级焊接技师,孙玉龙不仅精通手弧焊、气保焊、氩弧焊等多种焊接技术,还熟悉十几种特殊材料的焊接性能、掌握多种特殊节点的焊接工艺。

不断钻研,精益求精。孙玉龙更是主动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注重从实践中总结焊接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就这样,孙玉龙练就了一身本领。他不仅有扎实的实践经验,还有充足的理论知识。

多年后,孙玉龙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重任。他坚持每天到现场对工人进行指导、培训,传授焊接要领和注意事项。

攻克多项技术难题

在荣誉面前,孙玉龙没有陶醉,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有一年,孙玉龙所在公司接到建造1600吨海工平台的任务。桩腿、桩靴、固桩室都为第一次建造,焊接工艺是空白。孙玉龙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成为了技术突破的带头人。

凭借孙玉龙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仅用28天就攻克了特厚高强板的焊接、TKY管单面焊等技术难题,一次性通过32项焊接工艺评定。这次任务不仅填补了公司内部焊接工艺的空白。任务期间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获得了大家高度认可。

谈到未来的工作目标,孙玉龙充满了信心。出生于1989年的他,正值干事创业的好年华。他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赶上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好时光,我有信心、有决心在焊接技能、技艺方面获得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