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021年2月25日拍摄的北京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疏解非首都功能,放弃“大而全”的产业结构。经过多年努力,“动批”所在区域成功转型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内的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总数已超过200家,形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渠道、运营、第三方支付和网络安全产业链。到2025年,这里将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军企业集聚地。

  这是2022年9月5日拍摄的服贸会首钢园区。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这样的“减法”还有很多:10年间,北京“壮士断腕”“提质升级”,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约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拆除违法建筑超3亿平方米,城乡建设用地减量110平方公里……

“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我们用‘减法’换取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加法’。”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穆鹏说。

如今,北京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势头正劲。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形成叠加效应,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