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两弹一星”亲历者的购物车1/21)

发布时间:2021-11-08 21:2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田卫涛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21年11月7日,立冬。在西安鄠邑区的一条老巷子里,91岁的叶钧道迎来了他今年“双11”网购的第一批商品:给妻子买的轮椅和草莓味的奶粉,给家人买的行李箱,为纪念旧友买的书籍……

在旁人眼中,“纪念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叶钧道是一位爱学习、幽默、新潮的老人。他有过许多非凡的经历,却始终过着平凡而低调的生活。

60多年前,叶钧道在中科院师从华罗庚学习数学,因其研究论文而被钱学森看中,后来又被推荐参与了一项神秘又特殊的任务:1963年,叶钧道走进罗布泊戈壁沙漠深处,在“代号221”的基地参与建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给原子弹插引爆雷管,并亲眼见证了成功爆炸的全过程。此后,叶钧道又在氢弹实验中担任了试验队办公室负责人。

因工作的特殊性,叶钧道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长期和妻子聚少离多,他回忆,当年在戈壁沙漠里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也都非常艰苦,甚至经常会风餐露宿,但因妻子一直不离不弃,选择在家悉心照顾孩子,他才安下心来,坚持搞科研。

在叶钧道心中,回忆过往岁月,全靠老伴不离不弃的付出,才有了后来他取得的科研成就和现在圆满幸福的家庭。如今,叶钧道已年过九旬,却仍旧在不断学习和探索新鲜事物,除了学会用智能手机看新闻查资料,两年前,他还学会了网购,借助网络便利开启“宠妻”模式。“做人就要与时俱进,才能不被时代抛弃。”叶钧道说。

“正是我娶了这样一个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勇于付出的贤惠妻子,才有了一个放心的后勤保障,我才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并取得一定的成就。”叶钧道说,妻子一个人含辛茹苦拉扯大四个孩子成人非常不易,现在她身体不好,自己想用更多的方式来报答她,当她的“高级保姆”。

为了更好地照顾患病的妻子,今年“双11”临近,他悄悄选购了一批礼物,希望给老伴和家人一份惊喜。

如今,叶钧道早已退休在家,他说他们这一代人,还有无数个家庭像他和老伴一样,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与复兴,牺牲了自己的小家利益,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但看到换来的国家昌盛繁荣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他感到所有付出都很值得,也很欣慰。(文/摄 田卫涛)中国故事工作室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