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旁,青春在冲锋

■龚 伟 史利鹏

【人物名片】陈涨磊,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上士,荣立三等功1次。

一场夏雨过后,晋北高原绿意盎然,蝉鸣阵阵。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远远地就能看到矗立在黄河岸边的执勤哨楼。

登上哨楼,只见河水随着山峦缓缓流淌,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哨楼前方,银灰色的西气东输管道宛若一条巨龙,联通着陕西和山西,一直向东延伸。

哨兵陈涨磊凝神望着这条银灰色的巨龙,一种庄严而又美好的情感洋溢在心头。这是他日夜守卫的目标——优质的天然气就是通过这条管道,源源不断地给千家万户送去清洁能源。

在这个看似不起眼实则十分重要的哨位上,陈涨磊度过了8年军旅时光。如今的他,早已从一个青涩的新兵成长为一名骨干,不管是执勤巡逻还是比武竞赛,他总是战友口中的那个“尖子兵”。

“大家印象中的黄河是混浊的,唯独流经驻地的这段河水碧绿无比,别有滋味儿。”岁月流逝,陈涨磊对黄河、对哨位渐渐有了感情,从最初的不适应甚至抗拒,到慢慢熟悉并牵挂在心。

陈涨磊仍记得,新兵刚下队时,朔风凛冽,刚下完雪的大地白茫茫一片。执勤巡逻,两点一线,单调的生活让陈涨磊心中一片迷茫。他一遍遍地问自己,坚守在这片荒凉之地的意义是什么?

后来,班长侯高磊带哨,他指着面前冰封的黄河,语重心长地对陈涨磊说:“你看,军旅人生就像这黄河水一样,其中既有九曲连环、浊流宛转,更在下游裹挟着泥沙,惊涛澎湃,冲击出美丽富饶的平原……”这一番话,击中了陈涨磊的内心。

2015年,陈涨磊报名参加了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考试。临考前,他顶着炎炎烈日,苦练各项军事技能。一次单杠训练时,陈涨磊手心打滑,从单杠上飞出好几米远,着地时手臂骨折。这次意外,使他与军校梦失之交臂。

那一夜,西气东输管道两侧“奉献在陕京、建功在陕京”十个大字,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远处繁星点点,脚下河水滔滔。一番权衡后,陈涨磊坚定了信心,“没机会上军校,那就当个好兵!”

2018年,陈涨磊首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第一届“军人运动会”,军体五项课目获得第4名,与前一名仅差1分。事后,陈涨磊深感遗憾:如果3000米再快1秒、单杠再多拉1个,成绩就能进入前3名。“再加把劲,让自己始终处于上升期!”两年后,他在总队军事比武中挺进前三,并荣立三等功。如今,已经31岁的陈涨磊正向着军事体育特级成绩发起新的冲锋……

悠长的汽笛声传来,陈涨磊凝望着远处的国道,零星的货车正沿着国道路缓缓前进,一直消失在视线尽头。在那起伏的山峦间、蜿蜒的河水畔,像陈涨磊一样的执勤哨兵们,正用青春守护着他们深爱的“第二故乡”。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