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汉子守南盐

■耿鹏宇 张 丹

【人物名片】张国岭,武警河北总队唐山支队四级警士长,荣立三等功3次,曾被评为“总队最美官兵”、支队“十大标兵士官”。

“妻子需要的是丈夫,而不是英雄。”争吵中,邓培珍把这句话甩给了她的丈夫张国岭——武警唐山支队某中队代理排长,一名驻守在南堡盐场的老兵。

沉默良久,张国岭低声回答:“我没想当英雄,只想干两件事,一是手上阵地不能有闪失,二是让带的兵过得有意义。”

这是多年前邓培珍第一次到南堡盐场探望张国岭时发生的一幕。当时,看到盐场的荒凉和张国岭的工作状态,邓培珍心里很不是滋味。

那天,邓培珍下了车,迎面而来的是张国岭的笑脸,还有刺骨的北风。头一回踏上盐滩的她,越走心里越没底,“天地大得夸张,阳光都亮了几倍。”

接下来,邓培珍在招待所被“晾”了起来。张国岭把晚饭送过来,没和她一起吃,转身又回了中队。晚上张国岭刚开完会又赶上查铺。邓培珍索性不等了,独自睡去。

第二天,张国岭依旧忙碌着。到饭点了,他一口也吃不下。“中队刚开会通报了一起其他单位发生的事故,”他说,“有些错能弥补,有些就不能。”张国岭说这话时,邓培珍抬头望向他,觉得丈夫“好像又老了点”。

周日,张国岭总算得了空。他带妻子去看了一条路。那是一条1043米长的砖头巡逻道,是张国岭和战友们一车一车运土、一米一米铺出来的。

走在路上,张国岭兴致很好。他跟妻子说,在南堡盐场,酸甜苦辣都有,但自己“那两件事”干得蛮漂亮——哨位没出过一点闪失;大家干劲十足。

张国岭越说越兴奋,跟邓培珍讲起南堡盐场的一年四季——

春秋两季,南堡盐场时常刮起“风叫土”——风卷尘沙,20米内看不见人影。张国岭记得,他们刚砌好的路缘石,半天就被风沙埋得不见踪迹。夏天,制盐产生的泡沫有时浮到炙热的空气中,产生“六月飘雪”的奇观,每一名新来的战士都要为此兴奋好一阵子。冬天,天蒙蒙亮时,张国岭和战友们下哨返回,凛冽的北风吹到脸上如刀割一般,但他们还是充满期待——回到温暖的营房,短暂的小憩让他们幸福无比……

那是个普通的黄昏,老兵张国岭忘情地讲述着。

邓培珍望向丈夫。9个哨位、3个战斗班的重量都压在他清瘦的肩头。那双眼睛,由于睡眠不足布满了血丝,每道血丝里仿佛都有一种思虑、一份惦念。

“你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邓培珍冲丈夫点点头。

离开盐场时,天灰蒙蒙的。张国岭挥挥手,脸上仍是暖暖的笑容。车行驶在盐滩上,邓培珍摇下窗户,深深地吸了口气,咸涩中透着一丝清冽。她突然释怀了,想起张国岭他们唱的那首《黑脸汉子守南盐》:“蓝个汪汪的海啊,苍个茫茫的天,日头当空照,海风透着咸。太阳知道咱,流过多少汗,月亮知道咱,为谁在思念……再苦也无悔呀,再累也无怨。”

如今,张国岭已经在盐场坚守了13个年头,邓培珍也早已习惯了没有丈夫陪在身边的日子。在她看来,与军人的爱情,不是几句甜言蜜语,甚至不是相互凝望,而是共同望向同一个方向。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