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其发射车尺寸比“火星-15”导弹发射车大。

去年10月,朝鲜在劳动党建党75周年阅兵式上公开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被认为最有可能搭载多弹头,该导弹尺寸比“火星-15”更大,发射车也从“火星-15”的9轴增加至11轴。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在此次报告中也提及了该导弹,“11轴自行发射架车所搭载的巨型导弹充分显示了我国核武力所达到的最高性能和打击能力。”

“火星-15”导弹。

该导弹亮相阅兵式后,韩联社援引韩国航空大学教授张泳根的分析称,推测新型洲际弹道导弹长23米左右,直径2.3米至2.4米,使用液体推进剂。新型导弹被载于11轴移动发射车意味着其重量较“火星-15”号大幅增加,重量将达100吨左右。因此,用移动发射车将该新型导弹运往发射地点有相当难度,故实际上其更适合采用固定导弹发射井。张泳根表示,虽然新型洲际导弹貌似为多弹头导弹,但朝鲜是否已实现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所需的弹头母舱(PBV)的轻量化仍是未知数。

美国潜射导弹配备的多弹头及母舱。

除了多弹头技术,金正恩在报告中提到的高超声速导弹技术是目前当下大国重点发展的军事前沿技术。俄罗斯“先锋”高超声速导弹在2020年底投入战斗值班,而美国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将在2022年左右投入使用,法国、印度和日本等国也在加紧研发高超声速导弹。

“在多弹头技术之外,高超声速弹头也可提升突防能力,进而提升核威慑的可靠性,朝鲜在这一领域展开研究也是意料之内的。这种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核导弹,而且常规导弹也可以应用。”赵通介绍道。

与此同时,朝鲜近年来还多次试射了潜射弹道导弹,展示了其发展海基核力量的决心和实力。2015年5月9日,朝鲜首型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1”试射成功。2019年10月,朝鲜官媒报道称,朝鲜国防科学院在朝鲜东部元山湾水域成功试射了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3”,外界推算该导弹实战射程可达到1900公里左右。当年7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还视察了朝鲜新建造的潜艇。朝鲜官媒报道称,潜艇即将部署至朝鲜东部水域,执行作战任务。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