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核武器、核潜艇、多弹头技术、高超声速导弹……朝鲜近日集中公开核武器领域研发新动态,而这些技术均是军事前沿或核大国才掌握的技术。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月9日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总结报告对核能力建设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表明“完成国家核力量建设大业,是在我们所追求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征程中必须首先攻占的战略性制高点。为维护国家的生存和自主发展,马不停蹄地强力推进早已开启的核力量建设。”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向澎湃新闻分析指出,在经过多次核试验和远程/洲际导弹试射后,朝鲜已经具备初步的核打击能力,解决了对美国核打击和威慑的有无问题。此次大会报告总结提及核武器发展方面,这表明朝鲜目前核力量的发展目标已经转向提高核武器的可靠性、生存能力和可信度。

《纽约时报》刊文评论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朝鲜能以多快的速度实现金正恩设定的雄心勃勃的武器发展目标。

战略核武器提升威慑可信度

此次金正恩所做的总结报告介绍了朝鲜未来核武器发展方向,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此前,外界一直猜测朝鲜正在发展多弹头技术、新型战略潜艇、高超声速弹头等核大国才掌握的相关技术,但大部分猜测仅是分析多种情报后研判得出的。

报告指出,朝鲜在多弹头技术和高超声速导弹技术上取得进展。“自党的七大以来,国防科研部门继续钻研多弹头个别制导技术,且已进入收尾阶段,同时完成新型弹道火箭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战斗部等各种战斗任务不同的弹头的开发研究项目,现正准备进入试制阶段。”

资料显示,多弹头技术主要包括集束式多弹头和分导式多弹头,前者是多个弹头攻击一个目标,后者则可分别攻击不同目标,故后者更加先进,其突防能力和打击能力相较前者都有大幅提升,也是当下大国洲际导弹的标配。美国现役的 “三叉戟-2D5” 、俄罗斯的“亚尔斯”和“布拉瓦”、法国的M-51等洲际导弹都配备了分导式核弹头。

“朝鲜之前试射的‘火星-14’、‘火星-15’两种导弹因为运载能力有限,只能携带一个弹头,在美国反导体系构建逐步推进的背景下,外界对其能否突破反导系统抱有质疑,”赵通介绍说,“发展分导式核弹头是提高突防能力的手段之一。”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