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在演练途中开展车辆救援。图片由作者提供

“维和战场是检验中国军人本领的‘试金石’,我们的职责就是让这张‘中国名片’越擦越亮”

“我没给中国军人丢脸!”今年6月,团队副教授何星收到了学员张天祺发来的信息。

作为我国派驻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首位女参谋军官,张天祺2018年在学院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维和综合业务培训。以优异成绩完成考核的她,在正式赴任时遇到了“坎儿”。

关于某出兵国的一个数据缺失,是3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张天祺查遍了所有邮件和软硬件记录都找不到,有人建议她编写一个数据报上去。

是上报估算数据还是按照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SOP)给出建议性取值?一筹莫展时,张天祺想起在国内培训时,几乎所有教员都会反复强调,在任务区,标准作业程序是行动准则,一切都要按规章办事、实事求是。于是,张天祺选择尊重现有材料,给出建议性取值后请求上级核实。

一周后,总部发来消息说这个数据确实有遗漏。例会上,上司对张天祺连连称赞,他说:“中国军人的专业和严谨的确名不虚传。”

“张天祺告诉我这件事时,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维和战场是检验中国军人本领的‘试金石’,我们维和军官的职责就是让这张‘中国名片’越擦越亮。”何星说。

其实,团队教员们经常会收到学员们在维和一线发来的“喜报”:

“教授,培训时发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区驾驶》教材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我的‘老爷车’总是点不着火,经常在执行任务的途中‘罢工’。我对照书里的车构造详解,终于让它重新充满了‘活力’。”

“教授,今天我沿车辙驾车巡逻的时候,发现了一枚未爆弹。我立刻按照您上课时讲的处置方法,第一时间报告,并在路边放了警示标志。上级说我虽然是第一次遇到险情,但操作流程很标准……”

维和战场与维和的课堂,虽相距万里却紧紧相连。团队教员们把使命高高举过头顶,护送着一批批维和军官们走上国际维和的征途,课堂与战场,老师与学生,共同交上了一份属于中国军人的“和平”答卷。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