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9日讯 “我们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贯彻到全部工作中,依托‘双提双建’品牌,深入开展‘双亮双争’工作,知民意,汇民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坚持联系服务群众,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洪亮的承诺声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三里镇杨家涝自然村上空响起,这是南陵县三里镇党委书记马卫东率领17个村居党组织书记向全镇党员、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他们承诺:加强学习,持续践行理论学习有收获;坚定信念,持续践行思想政治受洗礼;勤政务实,持续践行干事创业敢担当;真抓实干,持续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模范带头,持续践行清正廉洁做表率。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里镇党委政府突出务实、求实、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越来,把带领全镇6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首要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为核心指引,产业扶贫精准发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齐头并进,定向攻克贫困堡垒。引导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事业,形成了人人参与扶贫、个个奋勇担当的良好局面。2019年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13000多元,“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已全部解决。截止2019年底,全镇634户1665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三里镇水闸村焦山泉一个人生活,因残致贫,劳动能力弱,不能从事农业生产,收入微薄。住房也因年久失修,房屋墙体开裂,下雨天屋顶四处漏水,生活极其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村党组织与帮扶责任人先帮他申请落实了低保,保障其基本生活。再帮他申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并联系施工单位进行新建住房,从拆除旧房到搬进新房,焦山泉几乎没操心,他逢人便讲党的扶贫政策好。通过帮扶,他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从“等靠要”到主动找工作,帮扶责任人看到他主动要求工作,便帮他申请了村辅助性公益岗位——防溺水宣传员,每个月他通过进行防溺水宣传可获得550元收入。经过精准帮扶和他本人的努力,2019年底,焦山泉顺利实现脱贫。

“我们始终牢记‘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等重要指示,把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南陵县三里镇党委书记马卫东介绍道,“着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扶贫队伍,利用基层党组织换届的机会,选拔了一批精兵强将充实到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党员纷纷‘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涌现出一批扶贫尖兵、扶贫之星。目前,全镇634户贫困户户户有帮扶方案,人人有帮扶措施,收入稳步上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人人争脱贫、户户争产业、干部争担当’的三争局面,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汪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