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北方地区雨雪降温中迎立冬 多地开启供暖季(   / 3 )

发布时间:2019-11-08 08:52: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郎朗  |  责任编辑:钮东昊
分享到:

  10月31日,西宁市区迎来下半年首场降雪。马铭言 摄

立冬≠冬天 真正的冬天什么时候到?

立冬是一年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一般落在公历每年的11月7—8日。

虽然立冬已至,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冬天的到来。气象学上,将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冬季开始的标准,根据这一标准,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立冬之前就已经入冬了,而南方很多地区还处于秋季。

例如,在东北地区,早在10月下旬,沈阳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0月25日开始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小10℃,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冬季,较历年(10月12日)晚13天,较去年(10月26日)早1天。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将逐渐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每次冷空气来访,都会带来明显的降温、大风甚至雨雪天气,华北部分地区的初雪常在此时降临。与加快入冬脚步的北方相比,让南方民众感受到寒冷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据中央气象台,未来一周,冷空气都很难跨过长江。

 

<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