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企业家精神。他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增强市场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在新时代,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不仅能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也能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温州,尊商爱商早已蔚然成风。据陈伟俊介绍,温州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引领,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不断向广大企业家传递信心和力量。有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市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环比上升1.53点、1.25点,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在新时代,党建工作成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正泰集团于1998年成立温州首家民营企业党委,目前已有支部49个。”正泰集团党委书记吴炳池介绍说,“我们通过召开党企联席会议,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班组党课等形式,把员工的信心提振起来,把管理层的精神鼓舞起来。”

“目前奥康中高层领导,有30%以上是党员干部,每年评选的奥康优秀员工里,也至少有30%-40%以上是党员干部”,奥康副总裁罗会榕也向记者介绍,“党员干部一定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说,党建工作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大大提振了发展信心。

此外,温州还率先通过法定程序设立每年的11月1日为 “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建成并投用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打造一个聚人气、有活力的企业家情感家园,为“温州模式”迭代创新凝聚强大动力。

  走访调研团参观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陈列。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为了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温州“像培训干部一样培训企业家”。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介绍说,“我们专门开办‘亲清政商学堂’,安排企业家与干部同时在党校学习,让他们在新型政商关系下实现共同成长”;同时,创办民营经济学院,“青蓝新学”主体培训班,实施“创二代”挂职锻炼等制度,真正给民营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树立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鲜明导向。

学者表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物质制造层面的产品高质量,更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更为关键的是民营企业家群体的高质量。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