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魏旖增)在温州,“每9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6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之一,温州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温州模式”,为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正如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所说:“温州经济,本质上就是民营经济”。

2002年1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温州调研时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所以,这次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温州启动、从温州出发,具有风向标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他强调,必须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在强化政治引领、助推转型升级、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再次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指明原则和方向。

2018年11月,温州率先发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精心制定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41条实施意见”、“80条新政”,着力深化落实“两个健康”,再为改革“探新路”。

倾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全国297个城市中,温州营商环境排名第26位,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一。”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温州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致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惠企政策名目过杂、程序过繁、兑现过慢等问题,温州市政府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制度,实现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网上申请、在线审批、刚性兑付”,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现在我们不再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去跑。”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说,“平台上线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在平台上看政策解读,也可以在上面直接申报,这让企业家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便利。”

通过惠企政策“直通车”,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顺畅度和信息对称度都有了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了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

此外,为规范政商交往,温州还深入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提出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从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政商关系持续优化。

为了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温州持续推进“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跨冰山、翻高山、过火山”,切实解决发展中难题。

“政府对企业的帮助肯定是比以前更多了。”奥康副总裁罗会榕表示,“他们每个月都会来到企业,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由于安排了直接的政府对接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效率更高了,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更透彻了。”

学者表示,营商环境对于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的完善和政策的落实,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