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至今,中心也积极运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国家相关决策部门服务。中心为教育部社科司组织开展的新中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史上首次“地毯式”全覆盖大调研设计开发了“听课记录系统”。在为期3个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调研中,共有206位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专家、716位随行教师、30000多名高校学生使用该系统,汇总3000堂听课记录与31860份有效问卷。通过量化分析和感性描述的评估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为教育部部署工作、找准问题、科学研判、精准发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注意到,其中的不少的调研成果也曾被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主流媒体报道使用。

展望新时代,中心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懈努力,为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继续服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