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江苏无锡惠山区洛社镇举行的区域工资协商签约仪式。

1984年10月,全国第一家乡镇工会——江苏无锡堰桥乡工会举行挂牌仪式。

1984年,无锡县堰桥乡工会工作情况汇报。

2008年5月,惠山区总工会成功调解一起群众性劳资纠纷,11名工人正高兴地点数补发的工资。

       原题:【纪念改革开放40年】惠山工会印迹


检视改革开放40年的工会印迹,江苏无锡市尤其惠山区,格外引人瞩目。

无锡,改革开放的领潮城市,“苏南模式”的发祥地。40多年前,伴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一支庞大的产业工人新军从田埂走进工厂。第一批乡镇企业工会、第一家乡镇工会在这里诞生。此后,工会组织参与企业转改制,用协商机制维护职工权益,拓展工会阵地普惠广大职工……将工会工作的品牌不断擦亮、叫响。

在前行的征程中,无锡惠山区工会组织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创新有为,写下了改革开放中一个个动人的工会故事,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的工会工作答卷。

——题记

第一篇章:

故事从堰桥说起

故事从一个叫堰桥的地方说起,时间是1984年。

“惠山区的前身,是原来的‘华夏第一县’——无锡县。我们现在区机关所在地堰桥街道,当年叫堰桥乡。”今年76岁的高锦度,上世纪80年代初担任无锡县堰桥乡分管工业的副乡长。

当年的无锡县,以乡镇工业发达闻名。“1984年公社改乡之前,叫社办企业、队办企业,后来叫乡办企业、村办企业,再后来,统称乡镇企业。”高锦度说。

2018年7月26日上午,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的一间会议室里,几位老人坐在一起,向《工人日报》记者讲述起当年的故事。

1982年底,借鉴农村联产承包经济责任制的经验,堰桥乡探索乡镇企业管理改革,即全面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改干部任免制为选聘制,改工人录用制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史称“一包三改”。

这一重大突破,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吃大锅饭的弊端。改革经验后来在江苏及全国推广,被认为直接造就了著名的通过乡镇企业实现非农发展的“苏南模式”。

乡镇企业承包制厂长要由职工投票产生。谁来组织职工选举?企业实行新的管理模式,谁来代表职工说话?“当时都是找企业党支部书记或企业负责人,谈通了,就组织职工开会选举。”高锦度回忆说。

1984年,“有一天,堰桥乡的党委书记倪品良专门找到县总工会,提出实行‘一包三改’民选厂长,企业管理有需要,乡镇企业能不能建工会?”金如民今年84岁了,当年担任无锡县总工会副主席。

金如民带着无锡县总工会3名干部,跑了全县8个乡镇、41个乡镇企业进行调查。“在调查走访的10903名人员中,工龄在3年以上的占72%。他们从农副业劳动中分离出来,同城市企业职工一样,常年从事工业生产,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事实上已经成为工人群体的新成员。”

“源于农,已姓工”。调查有了发言权。无锡县总工会认为,乡镇企业应该也可以建工会,乡镇企业职工可以加入工会。县总工会随即向县委和无锡市总工会写了报告,经县委和上级工会批准:抓乡镇企业建工会试点!

于是,县总工会在堰桥乡当年18个“乡办”企业中,先期选择了6个规模较大的厂子建工会。

“那一天,彩旗飘飘,锣鼓喧天,非常热闹!”1984年7月18日,无锡县橡胶厂成立工会。有七八家企业前来观摩。

8月10日,在已有6个企业建工会的基础上,堰桥乡工会宣告成立。

曾任堰桥街道工会主席的王曙亮向记者展示了当年乡工会成立时的照片复印件。《无锡县工会志》记载,当天,全乡1000余名职工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县委书记到会,江苏省总工会派员宣读了祝贺信……

同年10月,在北京参加乡镇企业产品展览会的无锡县代表,受到时任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接见,他肯定了无锡县乡镇企业建工会是件大事,要求认真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反映接见过程的一封400多字的长篇电报,随即从北京传到无锡。“大家深受鼓舞,增添了继续做好工作的信心。”金如民对此印象深刻。

1984年8月,无锡县橡胶厂的订单来不及做,工会立即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提出了“抢时间、献计策、战高温、争贡献、做主人”的口号,生产进度天天上黑板报,结果当月生产比原计划超额80%,“厂工会还敲锣打鼓地向先进车间送来流动红旗”。9月,合理化建议月收到27条建议,整顿了食堂,大忙季节,工会还组织突击队为职工家庭义务帮工……

橡胶厂当时的厂长王福裕坦言,“在厂工会成立前,我也不是积极支持的,在工会活动的影响下,才逐步改变了看法”,因为“他们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我厂长要开展工作,离不开工会,离不开工会的支持”。

无锡县一大批乡镇企业开始建立工会,先后有6个乡镇建立了工会,成为“苏南模式”的一个亮点。

从1984年成立乡工会算起,施志清是第六任主席,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干了7年。当年,堰桥乡只有县里条线上的几个单位建有工会,而如今的堰桥街道共有1339家企业,39857名职工,工会会员37892人。今年10月,堰桥街道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而此前,惠山区所在的无锡市,率先实现乡镇全面建工会。

第二篇章:

国企改制,稳住人心

锡山市酒厂是当地县属国有企业,有过辉煌,全国性的行业大会都曾在这里召开。不过,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工人们的日子是“吃不饱也饿不死”。

2000年,酒厂第一次改制,由国有企业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全厂分为500万股,全员持股。时任酒厂副厂长沈敏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联股联心’的效果并未达到”。经营状况没有趋好,第一次改制以失败告终。

2003年3月,第二次改制启动。改制的核心是职工分流。“股金会不会打水漂?”“以后的日子怎么办?”这两个问题悬于酒厂职工心头,也悬于时任酒厂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徐国清心头。

“对职工来说,国企工作是铁饭碗,是身份象征,要打破这个观念很难。”在时任惠山区总工会副主席虞建法印象中,当地的国企改制集中在2000年到2008年。2000年进入工会工作的他,完整地经历了这一过程。

虞建法介绍,企业改制仅惠山区就涉及3万多人,规模以上企业有七八十家,包括柴油机厂、缫丝厂、造纸厂、钢厂、机械厂、化工厂等国企。

“引入民营资本,职工能有出路,地方也可以减轻负担。”这成为改制最大共识。“政府要从企业、市场中退出来,这是改革的方向。”

惠山区成立了企业转制领导小组,经贸局、总工会、司法、公安、劳动等10多个单位参与其中。作为分管民主管理、法律保障等的区总副主席,虞建法是小组成员之一。

“改制是一件极为谨慎的事,每一份方案都需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据虞建法介绍,省、市一级的国企改制文件是纲领,而区一级的改制方案则是改制领导小组拟定的,“一个厂一个方案”。

工会的作用在此时突显了出来。

“工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召开座谈会,依托镇、企业工会组织摸情况。征求完意见,把问题归纳好,然后形成草案。”在虞建法的记忆中,每一份草案出炉的时间都得一两个月,甚至更久——有个反复修订的过程,职工的声音是需要被尊重的。

征求意见的过程并不轻松。“带两块饼一瓶水,到企业一待就是一整天,要进到一个一个车间。”虞建法说。

草案出来后,需要每个企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而这也是有教训的。领导小组选择柴油机厂作为突破口,草案出来后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众口难调,效果不好,草案没有通过。”

“还是得由工会组织去开职代会。”虞建法深谙其中的道理,职代会作为工会民主管理制度的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有其科学性和必要性。

在企业改制中,工会为何能发挥作用?虞建法找到了答案,“这得益于工会长期工作的积累,通过平时的职工权益维护、困难职工帮扶等,在职工心中有了威信。职工们也知道,工会会站在他们的立场说话。”

酒厂的职工中,有正式工、合同工、土地工、临时工。分流的第一件事就是,剥离工人与企业的资金关系。在沈敏的回忆中,股金加上职工安置等费用,一共1000多万元,由玉祁镇政府承担。

内退、协保、续保、一次性买断等分流方式被提出,工人们可以在退工表上自行选择。

改制的第二步是,资产评估、公开拍卖。1994年大学毕业后经招聘进入玉祁酒厂的姚永海,竞标成功,“1080万元,分两次付清的。”

谁也没想到,他成了这家酒厂的新主人。“他们来之前,厂里好多年没进过大学生,一帮小年轻,就是厂子的新鲜血液。”沈敏、徐国清还记得去厂门口接姚永海的场景。

2003年10月,第二次改制尘埃落定。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