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关注边防巡逻丨天山雄鹰:巡航在冰峰雪岭间

改革开放40年特别策划—关注边防巡逻

编者的话

戍边人最懂祖国的繁荣

大海浩瀚、雪山巍巍,马蹄声碎、驼铃漫漫,这是昔日边关。

光纤纵横、天路扶摇,战鹰翱翔、卫星俯瞰,这是新时代边关。

治国先治边。边关,一草一木的沧桑巨变,折射民族浮沉、国家兴衰。边关,看似遥远,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40年,随着国家加快沿边、沿海开放开发步伐,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不断加大投入,边疆、海岛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国防实力、边海防建设水平“水涨船高”。

曾几何时,边防官兵有许多梦:住上新营房、氧气吸得饱、千里边关“一网牵”、成才空间更广阔……今朝,放眼边陲海岛,一幕幕喜人新景涌动边关。边关战友的一个个梦想,已经变成现实。

信息化让世界更精彩,也让遥远边关不再遥远。四通八达的边防公路“横向贴边、纵向到点”,一座座“信息化烽火台”时刻感知风吹草动,边海防执勤手段正在实现从以徒步、骑马、乘车巡逻为主,向以乘战舰海上巡逻、驾直升机空中巡逻为主的“立体化”巡逻方式转变……

变化不胜枚举,发展始于潮涌。这是国家综合实力增强的具体体现,也是改革开放结出的累累硕果。

戍边人最懂祖国的繁荣,挺立界碑旁,官兵的胸脯挺得更高了。

戍边人最懂和平发展的珍贵,也最能真切感悟使命的分量。

记者随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巡逻帕米尔边防——天山雄鹰:巡航在冰峰雪岭间

解放军报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吴世科

引 子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曾经无数次设想去南疆边防采访:去看看喀喇昆仑的巍峨冷峻,领略帕米尔高原的雄浑壮美。

机会终于来了。深秋时节,经上级批准,我获准跟随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一营运输直升机组,飞赴帕米尔高原边防进行例行巡逻。

雪山逶迤、蓝湖静谧。机翼下,终年不化的雪峰折射着太阳光芒,一条条蜿蜒崎岖的边防线,仿佛镶嵌在“帕米尔女神脖颈上的项链”,蜿蜒在人迹罕至的冰峰雪谷之中。

眼前的一切,不禁让人遐想——空中翱翔的陆航雄鹰、亘古遗存的雪岭冰川,以及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座座哨所,将在生命和飞行的双重“禁区”里,年复一年地演绎怎样的边关传奇?

直升机为边防连队运送物资。 于光彤 摄

●巡航高度:海拔4600米

穿越老虎口峡谷

“开车!”寒意阵阵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某机场,1号机长张胜健向2号机长张江林伸出大拇指。铁翼飞转、机声隆隆,漫天沙尘中,两架战鹰拔地而起,呼啸着飞向远方。

舷窗外,一侧是浩瀚无垠的戈壁滩,另一侧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帕米尔的苍黄色调与天空的纯净蔚蓝,形成鲜明的对比。狭窄的机舱里,发动机重复着单调的轰鸣声,高频的机械振动令人心跳加速。

“快看,雪山!”40分钟后,航电技师贾玉干的一声提醒,让人顿时来了精神。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视野前方出现连片雪峰。

美景窗外独好。此刻,记者却感到阵阵心悸和胸闷……那是猝然来袭的高原反应。记者下意识看了看仪表——飞行海拔已攀升至3800多米,机舱温度降至冰点。

“前方就是老虎口。”飞机攀升至海拔4600米,沿着蜿蜒曲折的峡谷继续飞行。突然,飞机颠簸得愈加厉害,机长张胜健神情冷峻,一手紧握操纵杆,与前方直升机拉开飞行间距。

“老虎口”因地形似“虎口”得名,峡谷垭口海拔4300米,气流复杂多变,给飞行带来极大挑战……机舱内,航电技师陈福,扯着嗓子向我们介绍。

翻开“航行图”,记者注意到,“老虎口”左侧雪山,海拔都在7000米以上,右侧超过6600多米,两侧雪山的高度均已超过直升机的最高“升限”。更让人揪心的是峡谷的宽度,最窄处仅容一架直升机通行。

直升机贴着雪山顶飞行。 于光彤 摄

在帕米尔高原驾驶直升机,时刻考验着飞行员飞行技术。

直升机紧挨着雪山峭壁飞行。我们乘坐的1号直升机,受气流影响急遽下降数十米,继而上升后又再次下降……直升机如一叶扁舟在风浪中飘摇。

“高原高寒地区极限飞行,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几天前,记者在采访一营营长高岩时发现,他的记录本上清楚记录着“极”“险”“难”等飞行训练“关键词”——

全面展开山头斜坡、狭小平台等特殊场地机降;改进夜间外吊挂、滑跑起降、机降突击等新课目;探索空地指挥、戴夜视镜飞行等训练……

为了不让生命禁区、飞行禁区成为制约打赢的“盲区”,他们加大高原高寒地区飞行训练强度。在这些被称为“生命禁区”和“飞行禁区”的地方,遍布着“刀尖舞者”的飞行航迹。

一次,一营两个机组飞越冰川雪山、转场阿里,在海拔5800多米的某山口,突遇罕见气流,局部气象瞬间恶化。

机组人员凭借过硬技术,两架直升机成功迫降高原,化险为夷。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