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温情的邀约

9月17日晚我们离开俄罗斯,乘坐SU1946航班于第二天凌晨4点40分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中哈两国人民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传统友谊,在一踏上这个神奇的国土时我的心里就有了一种别样的感受。

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向全世界发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五年过去了,它给这个有着1800万人口的中亚国家带来了那些深层次的影响?媒体界对此又有哪些响应和变化?

“习主席这一倡议是真正伟大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它给哈萨克斯坦及沿线国家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9月18曰上午,在哈记联秘书长巴扬的陪同下,我们见到了身材魁梧、性格豪爽的《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当他得知来意后,十分激动的说:“中哈两国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方面成果丰硕。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已投入运行,西欧至中国西部公路在哈境内段的建设已全部结束。两国正在全面实施产能合作,涉及51个项目,总投资额为270亿美元。最近5年,中方已成为哈方第二大贸易伙伴”。说起变化,科尔茹姆巴耶夫总编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他拿出一本中文版杂志说,去年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访哈,特意出版了这本《中国风》大型彩色专刊,以及30多个专版的报纸,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哈五年来在各个领域共建共享的辉煌历程;还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CTV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媒体界合作推出了总长度达2万小时的节目《你好!中国》,进行互相交流播出,有力地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人在心灵深处的融合。

与《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交流

在与科尔茹姆巴耶夫总编愉快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惊奇地发现在他办公室的两面墙壁上,张贴了一排排他在中国参加各类重要活动和考察游览各地名胜古迹的大量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全部都是与中国有关系的,其中有他出席中共十九大、上合组织首届媒体论坛的,以及赴上海、江苏和山东媒体行的,他还透露今年10月参加人民日报社主办的论坛。问及共到过中国几次时,他摇了摇头说,已经数不清了,这充分体现了总编先生对中国的认知追求和崇高敬仰。他的女助手告诉我们,总编先生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中国,特别高兴利用他的媒体介绍中国。巴扬·拉姆扎诺娃秘书长夸赞他是真正致力于深化中哈友谊的人。他的可贵行为,深深打动了代表团的每个成员,大家主动要求在照片墙前与他合影留念。送别时,张书记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总编先生,明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届时我们一定邀请您出席。”

与哈萨克斯坦记联主席一家合影

天涯若比邻,处处有亲情。来哈访问的第一天晚上,哈萨克斯坦记联主席、从事新闻生涯达40余年的马塔耶夫,特意安排当地一家具有浓郁中式餐饮文化的餐馆进行友好交流。“今儿我们是来走亲戚的”,张书记与主席先生一见面,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交谈中得知,很有人格魅力的主席先生早在80年代就出访过中国,他对有着灿烂历史文化、饱受战争洗礼的中国,既熟悉又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已担任记联主席这一职达17年了。郑菁处长介绍,巴扬是主席的夫人,一起陪同我们的二儿子、三儿子共同创建了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在中亚等国家设有7个办事处。去年,又专门在中国的西安设立了“丝路新闻”分社,专门报道来自中国的资讯。优雅聪慧的巴扬秘书长兴奋地说,“一带一路”倡议很受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欢迎,各类媒体也更加关注来自中国方面的新闻报道。接着,她对今年6月参加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予以高度评价,她坦诚地说,开始认为就是几个中亚国家会参加,而令她惊讶的是拉美、非洲和东欧的近50个国家的记者组织都来了。既有新朋友,又有老朋友,特别是一些国家多年都互不联系了,这次借论坛的机会又联络到了一起,大家共享这个大平台带来了的积极成果。她还给大家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她带的另外6名哈方媒体代表,由于过去从没接触过非洲黑人,眼里有一种掩饰不住的恐惧,开始座谈时非让她坐在非洲客人的中间,但很快通过交流,改变了固有的观念,认为非洲人也很好接触与交流。说到这里,她也止不住的笑了。张书记接过话茬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会受惠于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明年我们会继续主办记者组织论坛大会,相信参会的国家会更多,在这里我特邀主席和秘书长率领哈方的媒体代表一起莅临大会。”主席先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美好的邀约,巴扬秘书长对中方进一步办好论坛会,还真诚的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情传四海,心心相印。短短10天的三国友好访问,让我们新闻代表团一行深切地感受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的世界舆论格局的深刻变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范围内的广受欢迎,有效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力传扬丝路精神,汇聚共建共享力量,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意义深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作者为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