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白工业园奠基石前合影留念

拓展合作的新期待

九月的白、俄、哈三国,气候宜人,景色秀丽,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中国新闻代表团在这个有着947万人口的白俄罗斯访问期间,首先应该国信息部邀请于9月12日上午出席了第十三届白俄罗斯国际媒体论坛,来自30个国家和组织的300多家媒体代表出席,会场内外气氛热烈。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同应邀参会的新华通讯社总编辑何平一行,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语频道的编辑等一批国内媒体界的朋友。据主办方介绍,中方是众多参会国家中邀请人数最多的,他们非常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中白双方媒体机构和管理组织间的对话沟通,不断探索务实合作的新项目,创建与交流更多中白两国人民喜爱的新节目。

在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台访问

论坛会结束的下午,白记联安排我们参观了《今日白俄罗斯》控股集团,又带我们访问了历史悠久、现有专业人员3000余名的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台),它们每日用俄语、英语、中文、德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等9种语音对外播报。一进白广电大楼,负责接待的女主管热情地迎了上来,一位衣着白色唐装、手拿话筒的年轻主持人及摄像记者也一同跟随,我们先后参观了历史展览、演播室、播控机房和工作间,然后在竖着一面白俄罗斯国旗的长方形接待室里,见到了英俊精干、充满激情的公司主席艾斯莫特。

“我非常愿意与书记先生交流务实合作的项目”。还未寒嘘,刚一落座,这位主席先生就脱口而出。接着他又介绍了在座的5位陪同人员,均是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可见对此次来访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盼。“只要中方邀请我们参加相关论坛活动和联合摄制节目,都会安排人员参加”。他指着那位全程跟踪采访的主持人说:“今年5月,刚刚派他参加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现在中国的新闻信息和相关评论,政府及民众都普遍关心”。机灵的主持人巴仕格维奇,接着用流利的汉语告诉我们,他除做好上合组织会议报道外,在青岛及中国内地还采制了有关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等大量题材,回国后就推出了一档专题宣传中国的新栏目《中白一起走》,并特邀在白任教的中国青年教师张宏瞻作为主持人,现已播出了8期,深受观众喜爱。主席先生接着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升温,公司不断调整、加大中白投资合作、贸易交流和民间往来的节目内容。对此,张书记十分赞赏。双方还就联合主办活动、共同采访报道和采编人员培训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见之后,主持人还专访了张百新书记,并带我们认识了正在制作节目的张宏赡,观看了由张老师采访主持的一期富有情趣、触动人心的新节目,这档节目的播出进一步拉紧了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来自中国河南洛阳、毕业于白国立大学研究生的翻译张海燕,已在该公司主持兼职6年,一直担任电台中文频道《白俄罗斯—你的朋友》节目的主播,现巳家喻户晓,被誉为传播中白友谊的“天使”,其事迹还登上了白方的主流杂志。

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部座谈交流

“我们一直在不停地寻找与中国媒体的合作”。9月14日上午,当中国新闻代表团抵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部时,主管对外交流的总编先生一见面就吐露心声:“我们现在大部分业务合作关系在中国,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区域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但还远远不够,我们计划在更多的大区域城市去发展。中国是我们最可靠、最信赖的媒体合作伙伴。”根据对方的诉求,张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国记协的基本职能、工作任务和媒体现状,然后爽快的答应:“你们可以先提出合作名单,我们各级记协乐意牵线搭桥当这个‘洋红娘’”,翻译的话言未落,就引来了一片笑声。在愉快的交流中,这位总编先生向我们回忆起他先后3次访问中国的美好印象,他曾到过孔子的家乡曲阜、登上巍巍的长城、游览过北京故宫、上海黄浦江,西安兵马俑,不由自主地赞叹起来:“中国多姿多彩,真是了不起!”他还清晰地记得十几年前,中国记协曾组织过以“中国年”为主题的国际摄影大赛,这个社有3名记者同时获奖,并被邀请到中国参加颁奖仪式,他认为这些评奖活动对深化了解、增进沟通十分有意义。目前他们通讯社正在组织一项国际性摄影大赛,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摄影记者发来作品,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记者参与进来。同访的曾直接组织过“中国年”摄影活动,中国记协国际部项目处处长郑菁听了深有感触,表示要珍惜以往合作的友谊基础,相互响应借力,携手打造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活动。

心致远,行自远。在与白俄罗斯信息部长卡里秋科维奇会见时,他对去年与中方合作组织的“百人团”集中采访总统的做法很满意,由此他希望中白双方制定一个祥细的方案,加强在新闻、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更广、更深、更实的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心灵相通铺路架桥;今曰俄罗斯电视台国际交流部主任亚历山德拉女士,真诚地希望通过中国记协帮助他们在中国的记者能找到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及世界的有关时政、经贸等问题发表主流观点;在参观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Yandex公司时获悉,京东、小米、东风等一些国内大品牌已经入驻该公司的电商平台,他们还在中国的宁波、温州等地进行定向招商,很希望通过中国的媒体扩大影响,拓展市场。在白、俄访问期间,我们还参观了白记联办公楼、《白俄罗斯通讯社》《白拖拉机厂观察报》;访问了俄记联总部、今曰俄罗斯电视台和俄最大的社交媒体VKontakte,与新华社驻亚欧总分社的同志进行广泛交流……代表团的成员们所到之处,边听、边记、边思考,既掌握了解了各方的意愿和期许,又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高度务实做好对外新闻交流合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作者(右)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亚历山德拉女士交流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