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启示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我国科技体制还存在很多不适应、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新时代科技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我们既要继承宝贵经验,又要不断探索新实践、创造新经验、开拓新局面。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同志强调,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未来改革遇到的大都是硬骨头,需要打攻坚战,党的领导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将科技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独特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新兴高技术领域,政府主导的大规模资金、人才投入不一定就能达到预期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而不是“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强科技体制与经济体制、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的精准对接和协调配合,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开放合作、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工作长期遵循的方针。科技体制必须开放灵活,才能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同时,自主创新是我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科技体制改革必须立足于保障和促进自主创新。特别是在关系国家命脉和战略利益的重大创新领域,要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全创新链、全产业链,抢占科技竞争和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正确处理点和面、破和立、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既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更要从改革的全局性和系统性出发,综合配套施策,全面协同推进;既要在微观运行机制上深化改革,更要在宏观管理体制上推动根本性、系统性变革;既要破字当头、大刀阔斧革除弊端,更要立字为先、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既要立足当前、解燃眉之急,更要着眼长远、抓好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改革韧性,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狠抓落实。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