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段落

微视频二:

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主持人康辉:

刚刚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是2013年的6月28号,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的。在这段讲话当中,总书记也有一处用典,那就是“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那这句话典出何处,又有怎样的含义呢?我们再次请出本期的经典释义人王立群教授。

经典释义人王立群: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这两句话出自《尚书》。这两句话的主要的意思,按照我们现在的观点来说就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个律己跟待人,这个一宽一严是修身中间,非常难以做到的一件事情。

我举一个历史故事说一下。这个故事出自《宋史·吕蒙正传》。

吕蒙正是一个高官,在宋代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官员,他做了什么官呢?参知政事。宋代的参知政事是什么官呢?副宰相啊。第一天上朝的时候,就听见有一个官员在那儿大声地说,这小子是参政?吕蒙正听得清清楚楚。结果吕蒙正听见了权当没听见,照样若无其事地向前走。然后他同行的人很气愤,说这个人怎么能这样说话呢?就跟吕蒙正说,问问他,叫什么名字。吕蒙正说千万别问,你要问了,你就永远忘不掉这个名字了。你要不问,这件事到此结束了。吕蒙正没有问,他也不知道这个人是谁,这件事就过去了。

但是这件事传得很广,很多人都惊叹吕蒙正这个人的心胸真宽广啊。所以这件小事被写到《宋史·吕蒙正传》中间去了。这是写吕蒙正宽以待人。

吕蒙正还是一个严以律己的人,他做了参知政事以后,是副宰相,权力很大。当时有一个官员呢,想取悦于他,怎么办呢?就拿了一个铜镜,给这个吕蒙正说,说这个铜镜是个宝镜,这个镜子可以看见二百里方圆的东西,他说我想把这个东西送给您。吕蒙正说,他说我这个脸啊,比较宽,就是我这么大的脸顶多有盘子那么大,我何必要一个能看见二百里地的镜子呢?我不需要这么大的镜子,谢绝了。

两件事,一件事是宽以待人,一件事,严以律己。这两件事在吕蒙正的一生中间都是很不起眼的事,但是都被写入到《宋史·吕蒙正传》。可见,这个“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在修身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标准。一个人如果能做到这两条,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应当说是修身的很高的一个境界。

谢谢大家。

主持人康辉:

谢谢王立群老师。刚刚我们一起非常认真地听了王立群老师对于总书记引用的这句话的讲解,我们对这句话的含义呢,也有了深入、准确的理解,理解准确了才能用于指导实践,如果理解上有一点偏差的话,可能反而对我们的修身有这种反面的影响。

比如“与人不求备”,有人会说这是不是让我们做老好人?“检身若不及”,如果求全责备的话,会不会不实事求是?郭建宁教授您怎么看?我们怎么样来掌握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这个度?

思想解读人郭建宁:

正像刚才主持人说的,宽以待人会不会导致不讲原则?好人主义?我觉得这应该是两个问题,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并不是说我们不要原则,甚至没有底线,我们还是要讲原则,还是要讲党性,还是要有底线。这两个方面应该在实践中把它统一起来,既从善如流、宽以待人,又讲原则、讲党性,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康辉:

对于我们的这些经史典籍当中的话,我们一定要给它赋予新时代的内涵。那关于修身,关于不断地锤炼我们的党性修养,我们怎样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呢?那接下来我们就请思想解读人郭建宁教授继续来给大家讲解。

思想解读人郭建宁:

现在我们就来讲,为什么要先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如何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我看过两张伙食费的收据。这两张收据分别是2014年和2015年。2014年是在河南兰考,2015年是在陕西延川,是习近平总书记及其随行人员所付的这个伙食费。里面的付款人、项目、明细、款数,写得是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我觉得这就是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一个具体的、真实的写照。

现在我们就来讲严以律己,它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严以律己是从严治党、讲规矩、守纪律的必要条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而且是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这样我们就有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等等等。

严以律己,它的关键是要立德树人。

修身是做人的前提,立德是树人的前提,那么用今天的话来说,也就是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干部素质的首要条件。在这方面,总书记也有很多精彩的论述,并且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现在我们就来看其中的一段精彩论述。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