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可图的地块越来越少”

针对土地流拍频发的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持续严格调控影响房企预期、融资环境收紧房企回避风险、土地出让条件更加苛刻,是导致当前土地市场流拍现象增加的三大因素。

持续严格调控影响着房企预期。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2年以来百城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持续上涨,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值,超过5000元/平方米。在严格限价背景下,偏高的地价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降低了企业拿地积极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等人士认为,开发企业对后市判断由过去的乐观转为谨慎,甚至悲观。土地流拍也意味着开发商不看好未来市场,不敢贸然加大房地产市场投资。

当前,由于融资环境收紧,房企主动规避风险。中信建投研报认为,此轮流拍的动因与上一轮不同,2014年是因为销售市场低迷,导致开发商拿地能力与意愿均十分疲弱,然而这一轮,在需求端销售市场稳定的情况下,流拍蔓延主要是房企基于利润率以及去杠杆背景之下的主动理性选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债务重压在身。据恒大研究院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除民间融资和类金融机构贷款,房企有息负债余额约19.2万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房地产开发贷,为9.6万亿元。具体看,从2018年下半年到2021年,房企集中兑付的有息债务规模分别为2.9万亿元、6.1万亿元、5.9万亿元和3.4万亿元,2022年及以后共0.9万亿元。从今年下半年到2021年,房企即将进入偿债高峰,房企现金流面临考验。一位业内人士说,截至9月10日,A股总市值为5.7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房企未来的债务总额将相当于A股总市值的近一半。

易居企业集团副总裁于丹丹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国内趋紧的融资环境、调控高压下的销售受阻和集中的偿债压力等,企业资金进一步承压,拿地积极性减弱,土地流拍数量增加。

与此同时,部分地块出让条件严苛,也是流拍现象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天津自今年4月以来住宅用地流拍地块全部要求限地价、竞自持、竞配建,总规划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北京今年1月至今住宅用地共流拍六宗,其中四宗地块为限竞房,两宗地块为共有产权住房。

对于今年土地流拍加剧的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竞配建、共有产权用地等成为热点城市推地的重要要求,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限制条件给项目盈利和周转带来了压力,对企业资金支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拿地更加谨慎。

“房企在计算了成本、收益之后,觉得有利可图的地块越来越少,所以拿地的积极性越来越低。”正荣集团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说,“在销售端,政府给开发商规定了价格,实行限价;在供应端,政府的起拍价定得比较高,给开发商留下的盈利空间非常低。”

张大伟则认为,许多地块处于远郊区,而且地块有多重复杂的属性,土地配建复杂,导致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烈;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非优质地块对企业吸引力下降;2018年楼市继续严格调控,房企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看法出现分化,大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持续下调。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