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至9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个督导组完成对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九省市的进驻工作,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此前,中央第1督导组先行进驻河北省进行为期1个月的试点督导。

8月30日,中央第5督导组进驻山东。山东省迅速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9月10日至15日“山东战役”第一阶段任务已经完成。9月25日至30日,“山东战役”第二阶段已经打响。

25日,山东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截至9月25日,山东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66起1064人。

督导组

专门开设电子邮箱方便举报

村里的大喇叭播放举报方式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山东了解到,中央第5督导组在山东创新了举报方式。

中央督导组进驻山东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同时,督导组还创新地公布了专门开设的电子邮箱zyshceddjb@126.com,这在全国10个督导组中是独创。山东省政法委副书记李娥说,电子邮箱方便快捷易操作,方便群众举报。

除了通过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外,中央第5督导组还借助移动通信网络基站,向号码归属地为山东的手机用户,以及正处于山东境内的外地手机用户群发短信,传递扫黑除恶工作信息和举报途径。

值得一说的是,山东省积极配合督导工作,运用综治信息平台和村村大喇叭,推动和滚动播放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进驻山东的报道和举报方式。

被约谈人要先进行自我评估

在工作举措上,第5督导组进驻山东以后,扩大了约谈范围,对市以下全覆盖、逐级约谈,制定发放统一的约谈评估表,由被约谈人对所在地区扫黑除恶形势和效果进行自我评估并签字,评估分为三个等级:“好”“一般”“差”。

“自我评估的结果,中央督导组是要带下去一一落实的。”据山东省扫黑办工作人员透露,有地区在自我评估时对本地扫黑除恶情况的评价是“好”,但被中央第5督导组工作人员直接问,“为什么自我评估是好但收到针对你们的举报信却不少”。

除此之外,在采访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领导干部在被约谈时也会被问及“为什么会觉得好”“为什么一般”等问题。

山东省根据中央第5督导组在督导工作动员会上的要求,从8月31日至9月4日,组织市、区县、乡镇、村(社区)四级领导干部逐级逐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约谈评估。

按照要求,市委书记约谈县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市公安局局长;县(市、区)委书记约谈县(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县(市、区)公安局长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约谈派出所所长和村支部书记。

目前,山东全省有87393领导干部参加了这轮约谈。其中,市级共约谈232人,县(市、区)共约谈2282人,乡镇共约谈84879人。其中,自我评估结果为“好”的76622人,占比87.7%;“一般”的10498人,占比12%;“差”的273人,占比0.3%。

进驻半月侦办涉黑案件六起

从9月9日开始,中央第5督导组分为3个小组,分别前往济南、青岛、临沂三市,开展为期5天的第一轮下沉督导。

督导组组长沈德咏前往济南、聊城两市进行机动督导,副组长成平前往青岛市调研督导。各下沉督导组听取了市县两级工作汇报,与市县乡村相关负责人、举报人、办案人、知情人共307人个别谈话,暗访核查线索59条,了解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4起,召开11次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520份。

9月1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与山东省委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在济南召开,沈德咏通报了第一轮下沉督导阶段工作情况。

当时通报,中央第5督导组进驻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案件6起、涉恶案件19起、涉恶类共同犯罪案件192起;提起公诉26件194人;集中宣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3件142人。全省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19起151人,其中涉“保护伞”案件57起74人。同时,督导组进驻后,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1%,八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8.9%。

9月17日,督导组开展为期5天的第二轮下沉督导,分别前往枣庄、烟台、泰安三地。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