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码流失重灾区:房地产行业

新京报记者发现,房地产电话营销是信息贩子的主要销售下游行业之一。8月16日,记者来到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应聘,该公司HR称其销售方式包括电话营销,号码来源多是在地推或客户来电咨询时留下的电话,但“也有业主资源”。在问及为何房产中介还要向已经拥有房产的业主进行卖房销售时,该HR表示,“因为北京70%的买房者其实已有房产,但有换房的需求,所以每一个业主都是潜在的购房者。”

8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在某售楼处担任销售总监的张经理,他介绍称,房地产电销的电话来源很多,主要包括“售楼处来访或来电客户信息,客户推荐信息;网上用搜客通等客户搜索工具搜索到的信息;从政府机构基础信息库如人口普查、公安户政、纳税信息、社保等提取到的信息;从通信运营商内部人员谨慎购买获取的信息;从别的同行公司购买的信息;从朋友关系人获取的多次转手的信息;大型展会现场搜集到的客户信息;从报纸杂志电话黄页搜集信息等”。

需要注意的是,电话号码资源并非只在房地产行业流通。

8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以“出售业主信息”为名在网上进行销售,不多时就有人联系记者咨询“有没有北京拆迁户资料或者高档小区业主资料?”而记者反问其用途时,对方称“是做理财的”。

记者注意到,除房产外其他营销需求的电话信息也可以在网上买到。记者联系到一个售卖各类用户电话信息的网友,他向记者表示,一条电话号码卖1毛,买1万条以上打8折,不提供号码数据试用,“现在都不测了,来骗资料的太多。”他向记者说明他们有自己的渠道搜集资料,但具体怎么操作是商业机密。

另一位出售电话营销资源的人给出的报价是,1毛5一条或可买打包价,10万条8000元,20万条13000元。对方称可提供车主、家长、股民的信息,并且可将城市定位在北上广三地。“我这里是可以试单的,不给你试单的都是骗子。”随后,他给记者提供了49条上海股民的电话信息。对方表示,如果是做楼盘营销,他还可以提供贷款、家长的电话资源。

呼叫中心和网络呼叫软件存监管难题

此次十三部门专项治理行动中,对呼叫中心提出了相关要求。呼叫中心企业要对经营资质、自营和外包业务进行全面规范,包括:业务名称、业务委托主体、业务类型、外呼业务号码、外呼对象和内容以及具体联系方式等。开展商业营销外呼的,应当征得用户同意,建立用户白名单并留存相关依据资料,规范外呼时段、行为等,不得对用户正常生活造成影响。用户明确表示拒绝后,不得继续向其发起呼叫。

在这个过程中,该呼叫中心是否违规?有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核心在于是不是未经用户同意或者用户明确拒绝还继续打电话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资源、线路的违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接企业自己的电话线路说得比较笼统,得看是提供技术服务,还是同时提供了人工坐席,线路是谁和运营商签订的,判断起来比较复杂。”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呼叫中心是在拨叫的时候采用互联网方式,接通是完整的通信网,语音没有走互联网,语音走互联网是工信部明确禁止的。

记者发现网上还有智能语音机器人软件销售,对方提供的产品宣传中写道“基于呼叫中心系统,外呼机器人融合AI技术于一身”。对方称一条线可以拨打1200个电话,通话时长为1分钟,一分钟7分钱。软件按年计费,一个坐席一年的费用是16800元。对方称正常情况下都是显示手机号或座机号码,如果想显示9开头的5位数电话需要提供授权书,也可以显示公司的座机号。

《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指出,基础电信企业要严格规范企业客户可以使用的号段范围,严禁利用透传技术虚拟主叫号码或自行修改主叫号码,对未通过鉴权的呼叫一律进行拦截。

方案明确提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各地电信管理机构督促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呼叫中心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加强语音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防范电话扰民。加强语音线路和码号资源管理,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95”“96”“400”等码号资源的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新京报记者 马婧 罗亦丹 实习生 游佳颖 位威)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