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实名”虚商电话卡“卷土重来”

不久前,家住北京的郝先生接到了一个17开头的手机号码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淘宝店客服,能准确说出收件人的姓名。“对方说他们新招的客服操作失误,没有给我成功申请上他们家的VIP会员,我说不需要不用申请了。那个客服又说需要我提供银行卡号给他,撤销申请。听到这,我就觉得可能是骗子,就把电话挂断了。”郝先生挂掉电话后发现,有近10个不同的17开头手机号码呼入。

郝先生接到的电话,其实是虚拟运营商的号码。虚拟运营商是从拥有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处购买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用户的电信服务。市场上的170、171号段就是虚拟运营商号码。

曾经,虚拟运营商号码因为实名制不够严格,一度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近日,记者发现网络上有售卖已经实名过的虚商电话卡,用户插卡即用,无需提供个人身份认证。

记者通过QQ联系一位售卖电话卡的人士,对方发来一张图片,上面写道:“所有电话卡即插即用,都已实名。最便宜的为170/171虚拟号段,150元一张(月租5元,打0.12元,接听免费,自己开流量包),各地区正规联通、移动、电信请在归属地问价!”对方称,现在电话卡必须实名,他卖的电话卡是已经实名好的,不用顾客实名,如果买得多还有优惠,买十送三。

随后,记者找到另一家线上销售电话卡的粤网科技传媒,同样是已经实名过的号码,对方表示:“常规移动290(元),联通220(元),电信280(元)。虚拟卡(170、171号段)130(元)一张,买得多价格也会更优惠。”

记者致电一家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人工客服,对方称每天拨打大量电话是否会被封号,他这里没有更多信息,需要看运营商网络监控,用户是不是存在违规。她提到,以前确实出现过用户大量拨打电话,类似骚扰电话,导致管理停机。

一位接近工信部人士告诉记者,工信部没有就个人手机号给运营商提出要求,因为运营商在骚扰电话上有整体考核,运营商自己可能会采取措施。个人用手机和公司用座机拨打骚扰电话在法律上还是有所区别,公民有通话自由,对个人手机号进行封号和拦截还是有法律风险的。

上述人士称,比如一个房产中介用手机号给用户推销房产,这就是他的工作。但是如果是呼叫中心,拿了一堆号卡,没有经过严格意义上的实名制认证,批量使用,还是会重点查处。

暗访电话营销:每人一天呼800通电话

“现在智能手机上都能设来电黑名单,以前挺好用,最近不行了”,北京朱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骚扰电话号码都不带重样的,天南地北都有。”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有不少用户接到的所谓骚扰电话是通过呼叫中心拨打出来的。至于接到不同地区座机拨打的骚扰电话,这其实与呼叫中心的模式有关。有知情人士称,呼叫中心是很多线路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综合调度,不断调用不同地方的线路,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如何治理这种模式的骚扰电话。

记者在网上联系到了某呼叫中心客服人员,对方称,可以开通坐席,对接企业自己的电话线路。一个坐席一天可以拨打800-1000个电话,如果开通20个坐席,一个月需要支付1500元。

“您好打扰一下,精装修海景房了解一下?”8月15日,新京报记者以应聘名义进入了北京某电话营销公司工作,才进办公室就听到了一股庞大的声浪。

走进公司内部,映入眼帘的是拥有120个坐席的大型办公空间,其中64个坐席上设置有耳机电话。记者所在的这家公司主要以销售海景房为主。“每卖出一套房子,公司会提10%的手续费,员工可以提取手续费的10%到40%作为提成。”公司负责人表示,提成的多少则取决于是否选择底薪,以及卖房的数量等,“卖得越多提成越高”。

卖房的渠道,就是打电话。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员工每天打电话的要求是最低500个,由于上班时间是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实际每人打出的电话会高于500这个数字,大概在800通左右。保守估计,该公司一年至少能呼出8万通电话。

收入方面,有资历较老的员工表示,其一年的收入为20万元左右,但也有才入职两年的新人就拿到十万元提成的情况。

在工作过程中,新京报记者发现,每个坐席均配有一个带耳机的固定电话,员工不用自己拨号,电话可以自动呼叫,而对方是谁,员工也完全不知情,只能依靠入职前背下的话术进行“无差别营销”。通话结束后,电话会自动询问对方是否有购房意向,若有意向,员工可以查询刚才拨打的电话号码,开展后续营销。若对方无意向,电话会自动拨号给下一个人。记者尝试使用该电话向外拨号,结果显示拨号失败,只能拨打早已设定好的电话号码。

记者了解到,很多机主会挂断9开头或者从非熟悉区域打来的座机号码,不过在公司里几乎拨打出去的所有电话都能被对方接通。“我们的来电显示的是010开头的座机号码,一般对方都会接电话的。”一名资深员工告诉记者。

据记者观察,电话自动拨打出的号码均为北京市号码,记者尝试拨打了10通电话,全部接通,但基本都是只说出了第一句自我介绍就被挂断了。“打一天电话能加三个微信就不错了。”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打一个月电话才能开一单很正常。”

500元从网上买了1万个北京手机号码

“公司每天光电话费的花费就高达3000元到5000元。”一名中层员工告诉记者,“这些电话的来源是北京的各大售楼处,号码主人都是咨询过房产,有买房意愿的人。”

每天至少8万通电话,一年下来大约2920万通电话,相对于2000多万的北京人口总量,单这一家公司一年不到就可以把所有北京电话号码覆盖一遍,更不论仅仅有看房意愿的人了。

“我们另外的一个项目已经做了八年。”公司领导告诉记者,“所以你在打电话的时候可以发现,很多北京人比你还了解你的房产项目。”一名员工说,确实遇到过已经被其他电销公司推销过类似房产的客户。“很多人已经被‘打了一轮’了,所以挂电话才那么干脆。”

除了自动拨号系统,有时还会有一些“优质资源”被分发给优秀的员工。“我有一些质量好的电话资源,可以和你分享,成单率会高一些。”与记者同组的一名资深员工说。

这些“质量好”的电话会被印在表单上,由员工自己用手机拨号。记者在现场发现了几份电话号码表,在一份有300个电话的表单上,一名员工使用叉号、挂断、无人接听、空号等记录了他的拨打情况,一整页纸上,有一个号码的主人似乎有意向,号主的姓氏“胡”被标记在了上面。

对于这些质量好的电话来自何处,有员工表示各种渠道均有,“比如网上购买”。

8月15日,记者联系到了一名出售“老板业主车主股民号码”的信息贩子,该人士表示,电话号码资源一万个起卖,按照质量和时间的区别价位在500元到2400元不等。

记者发现,信息贩卖产业分工明确,除有人负责网上销售外,该人士表示,“你要什么数据,我都可以让技术进行实时整理。”而记者在表示要购买房屋业主数据,并问及数据来源时,其表示业主数据来源是“房产大厅”。

记者表示要购买一份500元的数据,该人士立刻表示,可以给到半年前的数据,记者可以选择业主所在的地域,“全国地级市可自选”。当记者表示要选北京市后,该人士转来了一份一万人的电话号码表。记者发现,号码表上均为北京市移动电话号码,但未标注姓名,问及原因,该人士称“现在不让”。

昨天,记者在这1万条数据中随机挑选了20个号码拨打,其中有11个号码成功接通,其余的号码为停机、正在通话中、未接听、空号的状态。其中一位接通电话的用户告诉记者,他没有购房意愿,也没有在售楼处、房产中介、房产交易大厅留过联系方式,他经常接到骚扰电话,涵盖房产、保险、租房等多种类型。另一位用户称,自己买房子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留下过联系方式。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