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檬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制片公司发出声明,宣称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此举在业内引发强烈震动,再一次将“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和“偷税漏税”等行业乱象推到大众面前,成为舆论热点。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随后也都响应“限薪声明”。

演员片酬是怎么到了“天价”的?为什么要限制天价片酬?到底哪些演员片酬高得吓人?声明出来之后,给业内带来了什么影响?业内人士怎么看待此声明?声明落实难在何处?新京报记者专访制片人梁振华、邓细斌、导演高群书、中戏教授胡薇及多位制片人、导演等,对这些问题一一解析。

孙红雷

据《新丽招股书》显示:2014年新丽采购《二炮手》,付给雨田(上海)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劳务费2336.75万元。该公司法人王骏迪是孙红雷的老婆,可推断劳务费是孙红雷的片酬,《二炮手》共36集,故孙红雷一集片酬64万元左右。

周迅

据《新丽招股书》信息显示:新丽传媒2016年付给天津欣喜相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如懿传》剧组劳务费5350万,“据合同约定,欣喜相逢介绍邀请周迅出演《如懿传》并保证周迅参演”,因此这部分钱可以看作是周迅的片酬。

赵薇

2014年新丽传媒付给《虎妈猫爸》剧组劳务费4279.25万元,赵赵(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的法人是赵薇,可以推测这部分劳务是赵薇的片酬,《虎妈猫爸》共45集,故赵薇参演《虎妈猫爸》的单集片酬为95万。

倪妮

根据华策影视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前5名供应商中,南京云鹰低飞影视文化工作室的法人为倪妮。华策与倪妮合作了《天盛长歌》,由此可推测倪妮参演《天盛长歌》的片酬为9777万。

钟汉良 江疏影

根据领骥影视2016年年报显示,上海花花影视文化工作室的关联人是钟汉良。上海江疏影影视文化工作室的关联人是江疏影,领骥影视付给两位演员的劳务费,可推测分别为5000万和658万,相差近10倍。

霍建华

新丽付给东阳横店连俊杰影视文化工作室《如懿传》剧组劳务费5071.70万,连俊杰曾经是霍建华“华杰工作室”的总经理,因此这部分钱可以看作是霍建华的片酬。

陈晓

报告同时显示,华策对东阳欢娱影视的采购额是6887万,而在报告期间,该影视公司旗下的艺人陈晓与华策合作了《独孤皇后》,故推测陈晓参演此片的片酬是6887万。

陈坤

东申童画的法人是陈坤,注册于2010年,陈坤和华策合作仅一部《天盛长歌》,推测陈坤的片酬为6890万,也有可能部分片酬以股份的形式参与投资。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