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精耕细作” 勇于追梦

此外,到贺兰山东麓走一圈,你会发现,宁夏葡萄酒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如数家珍地向你讲述宁夏葡萄酒崛起背后的故事。

贺东酒庄创始人龚杰(左二)介绍创业经历。 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8年来完成“煤老板”到“酒庄主”的蜕变,是贺东酒庄创始人龚杰的追梦故事。龚杰表示,他自从2010年12月2日收购了这个酒庄,投资1.6亿元,成立宁夏贺兰山东麓庄园酒业有限公司。刚开始对酿酒是一窍不通,不知道酿酒葡萄长什么样。现在已经是第8年,8年来他领略了葡萄酒行业的艰难,幸运的是现在能真正的在这里扎根。

种植玫瑰、蔷薇等进行预警、废弃列车厢设计改造成小屋、读清华MBA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凭借龚杰的一步一个脚印,贺东酒庄每年经营状况都在好转。酒庄现在已成为AAA级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参观。

立兰酒庄总经理邵青松介绍酿酒过程。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对于贺兰山东麓酒庄数目众多、规模大小不一,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问题,立兰酒庄总经理邵青松表示,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除了产品品质做好,每家酒庄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外,只有贺兰山东麓产区这个品牌响亮了,酒庄才能壮大。

地方政策大力扶持 行业规范严格

好的产业基础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从苗木引进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都制定了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

张裕酒庄工作人员介绍酒庄酒发展历程。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历经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5年来的大发展、快发展,酒庄酒发展之路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截至目前,宁夏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酿酒葡萄面积占全国的1/4,成为国内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

目前,我国已是全球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国内葡萄酒消费量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全球葡萄酒消费增速最快的市场。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葡萄酒消费量将达到50亿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前景极其广阔。随着宁夏葡萄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贺兰山东麓”这一品牌必将在国际市场更加响亮。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