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进入产业发展快车道。 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中国网8月14日讯(记者栗卫斌)近日,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首席酿酒师罗斯•摩塞尔接受德国影响最大葡萄酒专业媒体《葡萄酒世界》杂志专访时表示,如果下一个10年加强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投入,以及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营销力度,那么我敢肯定,宁夏将会非常迅速地赶上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区。

早在2016年11月8日的上海ProWineChina2016国际展会上,世界葡萄酒大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酒窖顾问杰西斯·罗宾逊在品鉴了宁夏产区葡萄酒后说:“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在中国历史悠久的葡萄酒,长期以来舶来品占了不小的比重。近年来,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斩获诸多国内外大奖。国际知名品牌保罗力加、轩尼诗、桃乐丝等国外葡萄酒企业纷纷来宁夏建基地、建酒庄。贺兰山东麓产区为何会引起国际葡萄酒界热切关注?

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之一

良好的自然条件是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2013年被编入《世界葡萄酒地图》,标志着贺兰山东麓产区成为世界葡萄酒产区新板块。

葡萄种植园内工作场景。 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影

该地西有贺兰山天然屏降抵御寒流,东有黄河环绕形成的独特的气候调节功能,在水热系数、温度、湿度等气候指标均属于葡萄种植适宜区的范畴。

同时,这里为黄河冲积平原与贺兰山冲积扇之间的洪积平原地带,沙砾结合型土质透气极佳,土壤为淡灰钙土,有机质含最高,土壤表面为沙面多孔,下层土质紧密、松软,可使葡萄枝干的水分得到很好的调节。此外,该地区光照充足,积温高,适宜葡萄中熟品种的栽培。

1  2  >